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银川市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7-10-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银川将统筹资源,利用好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这个平台,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将科技成果引进、吸收、转化,为本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充分发挥中关村创新资源高度丰富、创新人才高度聚集、创新环境高度发展的优势,以及银川在资源、环境、区位等方面优势,实现两地政策、人才、资源等发展要素的交流与叠加,探索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构建区域合作与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抓配套服务促技术成果转化 

  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犹如一个对外开放的政策平台,对各种创新要素都产生吸引力,有助于推动本地企业向上游行业、产业移动,从而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和使用。 

  因此,在建设过程中,银川一定要抓好配套服务体系建设。采访中,业内人士认为,银川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首先要注重科技成果的引进和转化,同时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政务方面的综合服务,还可以让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对接。其次,不断完善园区金融体系的建设,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辅之以多种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解决前期的资金问题。

  “从科技领域来说,双方实现合作,能加大科技要素聚集和整合力度,构建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实现人才、资本、项目、技术的流通。”银川市科技局负责人认为,银川市可以把本土高校、科研机构在西夏区聚集的优势结合起来,打通科技与产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加快科技成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促进科技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通过共享平台建立无障碍合作体系 

  根据银川市与中关村管委会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鼓励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参与到银川经济建设中来,鼓励支持双方企业、研发机构、高等院校间开展多种形式产学研用合作。

  与此同时,双方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遵循市场规律,促进发展要素和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共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坚持“突出特色,创新跨越”,充分发挥双方资源特点和比较优势,大力开展体制机制创新。

  “建立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区这一共享平台后,众多在中关村扎根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将无障碍来到银川投资,并享受中关村、银川市的双重支持。”银川市经合外侨局负责人认为,银川则可通过中关村这一平台,让外界更方便地认识银川,中关村借助自身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能够帮助银川本土科技型企业打开市场,赢得先机。

  产业聚集带来人才和信息集聚 

  据了解,银川与中关村牵手后,双方还将开展人才互访,建立交流合作机制。政、企、研管理队伍积极互动交流,支持企业管理人员、研发人员以实地考察、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合作。

  中关村科技园区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高等院校近41所,科研院所20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67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个;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可以预见,银川与中关村合作,必将带来一批技术项目落地,而产业的聚集必将带来人才和信息的集聚。创新人才,这正是银川所缺乏的。事实上,没有产业聚集,人才的合理流动和长远发展都会受到限制。没有其他选项,没有合理流动,意味着同等条件下,吸纳一个人才要比产业聚集好的地方投入更多的感情、物质成本。而人才的合理流动,能带来新的理念和思维,对以创新为第一推动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是实现企业提速增效的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