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24小时无缝监管 治理扬尘保卫蓝天

      发布日期:2017-12-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冬防工作开展以来,西夏区政府接连推出无人机全域巡航、24小时网格化巡查方法,各部门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加班加点,放弃周未休息,对辖区重点企业、区域进行24小时巡查管控、严盯死守,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攻坚战。 

  坚定治污信心,思想认识上打消“四个顾虑”。通过科学认识大气污染的成因,消除了“制约因素多、污染难治甚至不可治”的顾虑;通过深入学习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抛开了“治理污染影响经济发展”的顾虑;明确企业责任,打消了“大企业难管、不好管”的顾虑;积极开展政策风险评估和舆论引导,解决了“治理污染可能带来各种短期矛盾和压力”的顾虑。 

  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推进上形成“四个推力”。区委、政府层面,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各部门层面,实行“领导小组+指挥部+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模式;在纵向层面,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横向层面,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形成区域统筹、群防群治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对症下药治理,治污举措上聚焦“五个重点”。一是减排。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优化,对城区工业污染源“改、停、关、搬”。二是压煤。对城区燃煤供热锅炉进行“换血式”的煤改气治理,在冬季采暖期对辖区各重点用煤企业实行24小时驻厂监察,统一配送居民清洁型煤。三是控尘。建筑工地要求施工现场达到6个100%,对辖区企业、各大中专院校要求全面控尘除尘措施,对主次干道实行“五位一体”的喷雾、湿扫控尘除尘措施。四是巩固“小散乱污”企业清理成果。对“小散乱污”小型制造加工企业,依法依规开展拉网式排查和专项取缔行动,采取拆除生产设施、断水断电等措施,杜绝反弹。五是强化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对餐饮油烟排放未达到排放标准的餐饮门店依法实施暂扣经营用具、停业整改。 

  强化体制保障,任务落实上健全“个机制”。一是依法治理,严格按照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二是从严执法,成立西夏区大气污染防治决战攻坚综合执法指挥部三是预警应急,建立了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和监测预警机制,提前开展污染应对准备。社会监督,每周公示重点企业排污情况和各街道降尘排名,定期公开曝光严重违规企业。加大投入,累计设入135万元补助各镇街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投入27万元用于补贴建成区居民购买使用清洁煤绩效评价。通过督查问效、动真碰硬,形成决策、安排、落实、督查、反馈、问责的闭环工作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