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人社局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检查在2017年度全区法治人社建设中位居银川市首位

      发布日期:2018-01-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2017年度全区法治人社建设考评情况的通报》中获悉,西夏区人社局在全区人社系统法治人社建设考评排名中以全区第三、银川市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2017年度全区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依法行政工作得到了区、市人社系统高度肯定。

  2017年以来,西夏区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决定、落实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中深入推进法治宁夏建设,以争创法治政府(人社)示范单位为目标,紧紧把握四项“坚持”,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坚持把法治队伍建设摆在核心位置。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局机关先后举办“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推进监察执法”“以会代训 以练促战 加强公岗协管员培训”等11次不同类型培训班,组织执法人员全面系统地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围绕监察执法及仲裁调解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探讨工作对策和措施,引导工作人员直接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人事工资管理办公室将法律安全知识纳入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三支一扶”服务人员、政策安置人员及公益性岗位人员初任培训中,已开展培训6期130余人。劳动监察大队加强执法人员配备,争取增加编制1名,安置复转军人到两镇七街6名,为辖区增加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14名,坚持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仲裁院强化辖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队伍建设,争取编制2名,多次召开劳动争议调解员调解技能培训会,目前街道(镇)调解组织达145家234人,实现全覆盖。

  二是坚持把法治教育宣传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及时制定了人社局2017年“七五”普法工作方案,就创局、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等先后深入到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了“学政策、保权益、促和谐”“庆祝十九大,社保铸辉煌”等面向群众的宣讲活动30余次,利用法治综治宣传月、“春风行动”招聘周、宪法宣传日等活动载体,有效的将十九大精神,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农民工维权等与民生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到每个角落。

  三是坚持把规范行政执法摆在突出位置。劳动监察大队推行“一条龙”举报投诉制度,窗口接待来电、来访咨询共6350人次,进行专项检查430余次,下达劳动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78份,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71起,涉及1120人,解决劳动报酬1980万元。实现劳动保障“两网化”全覆盖,案件录入170件,用工信息录入367条,书面审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97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8率”指标中除在建项目进度款拨付率96%外,其他均达100%。综合办公室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西夏区人社局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工作报告、行政审批、维权流程、政策解读及各类工作动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数370余条。仲裁院借助新建设的仲裁庭,提升仲裁案件和仲裁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先进电子设施的功用,提高案件仲裁效率,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四是坚持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争议摆在关键位置。完善信访制度,修订欠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专项整治“三个清单”,通过“领导包案、责任到人”,“挂牌督办、限期办结”等措施,有力推动信访问题的集中排查和化解。社保局努力争取,将兴泾镇小商品城等45个项目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范围,顺利化解了兴泾镇、兴盈公司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多年的信访积案,为西夏区节约资金2580余万元。劳动监察大队研究形成“两法衔接”工作新格局,将和佳居二期、热电厂二期等5个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均已立案侦查。仲裁院完善行政裁决和行政调解程序,高效、便民、低成本地解决社会纠纷,受理完结争议案件482件,结案率100%,涉案金额3342.85万余元。综合办公室畅通“西夏人社”“西夏创业就业”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处理政务微博案件25条、政民互动平台案件10件、办理12345智慧城市指挥平台督办单334件涉及600人,追回劳动报酬190万元,办结率100%。

  下一步,西夏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对照法治政府(人社)建设总体要求,全面深化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强行政决策与执法规范化和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行政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促进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构建社会和谐劳动关系奉献应有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