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主动融入 尽责担当 努力在银川都市圈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

      发布日期:2018-01-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西夏区作为银川市辖区,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的战略决策和银川都市圈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主动融入、尽责担当,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围绕打造银川市科技新城、世界优质葡萄产区黄金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宁夏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努力在银川都市圈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银川科技新城。围绕打造银川科技新城、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任务,西夏区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力资源聚集优势,通过政策、机制、环境等方面的创新,加快建设以人才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让创新驱动成为西夏区最鲜明的发展特征。特别是针对西夏区创新体系还不完善、创新研发投入不足、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下一步将以引进、培育、转化高端科技型创新人才为突破口,连续3年每年拿出不少于1000万元的人才服务资金,支持鼓励引进高端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中关村“一中心、一基地”发展,服务西夏区创新驱动发展;依托中关村引进的甲骨文等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新孵化平台,以及葡萄酒、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培育基地,对辖区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进行孵化培育,为辖区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科技金融、葡萄酒等新兴产业、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人才、技术支持。同时,将积极争取国家和区市科技、发改等部门资金支持,全力以赴做好园区建设服务工作,加快推动园区项目征地拆迁、道路畅通拓宽改造、周边区域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完善园区各类生活服务设施,争取北京优质卫生医疗和教育资源落户园区,切实发挥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引擎作用,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努力将西夏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功能完善、科技带动力强、创新氛围浓厚的产城人文融合的科技新城。

  二是放大紫色名片效应,打造世界优质葡萄产区黄金区。西夏区位于自治区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中心区,已建成各类特色优质酒庄25座,占自治区86座投产酒庄的近30%,发展葡萄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按照“打造全球知名的优质葡萄酒产区和国际葡萄酒之都”目标,西夏区继续坚持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理念,积极引导效益不好、特色不鲜明的酒庄进行整合重组,对分散种植的葡萄园改造提升,推进集中连片种植,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规模。规划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发展和交易中心,争取葡萄酒定价话语权。加强与中亚、西亚、欧洲等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有资质的酒庄走向国际市场,打响“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努力将贺兰山东麓产区建成国际一流葡萄产业聚集区、葡萄文化长廊及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同时,加强与自治区、银川市上下联动,切实保护好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加快整体绿化步伐,加大采砂沉降区等生态敏感带保护修复力度,守护好 “父亲山”。

  三是坚持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西夏区作为宁夏西线旅游核心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辖区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经济增长势头旺盛,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量6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4%、22.5%。持续放大“中国贺兰砚之乡”、西北地区“十大旅游潜力县(区)”、镇北堡全国特色小镇、昊苑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生态文化村”等文化旅游品牌优势,依托镇北堡地区丰富的葡萄、文化、影视、旅游资源,着力将镇北堡镇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生态休憩、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有灵魂的特色小镇。结合乡村振兴工程,逐步退出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体验、养生、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造自治区都市型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启动实施一批旅游道路连通工程,建设一批旅游厕所、停车场、住宿餐饮等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旅游平台,确保2018年底前成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四是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西夏区作为银川市的大型工业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的20%左右,对银川乃至整个宁夏工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西夏区工业主导产业正向中高端逐步迈进,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20%。西夏区围绕“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任务,全力推进城区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2018年计划推进宝塔实业、正大饲料、宝塔石油化工3家企业异地搬迁工作,争取推动赛马水泥转型升级,建设高新材料产业园,实现“腾笼换鸟”;做强做优工业3D打印、数控精密机床、智能机器人、高端轴承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共享装备“双创”示范基地等重点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力争2018年中石油“4580”项目实现运行,促进工业结构由重向轻转变、产业链条由前端向末端延伸、价值链条由低端向高端攀升,推动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五是坚持开放引领,打造宁夏多式联运物流枢纽。随着银川公铁物流园海关监管区获批实施,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西夏区正在从开放发展的“末梢”走向“前沿”。目前,园区发展势头良好,签约入驻企业达17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家,过亿项目13个,已有10家企业陆续投入运营。西夏区以银川公铁物流园区海关监管区为载体,积极申请建设铁路、水产品、粮食、整车进口等功能性口岸,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做大做强物流产业,全力打造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公铁联运、铁海联运的宁夏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力争到“十三五”,实现年货物吞吐量400万吨,营业额达100亿元以上,把银川公铁物流园区建设成为新亚欧大陆桥中段现代化综合性物流节点,成为宁夏向西开放的“新枢纽”“桥头堡”,为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在银川聚集、走向中东中亚”提供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