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以“四个一”助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日期:2018-01-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西夏区以政务服务“四个一”为重点,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行政效能,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截至目前,政务服务窗口累计办件276084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一个部门”管审批。成立“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整合设立文教卫生部、建设交通城管部、社会事务部、投资项目部、农林水务部、综合业务部6个审批部门;统一使用“西夏区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审管分离模式。研究制定了《西夏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关于抽调人员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的通知》和《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审查工作细则》等配套措施,提供制度保障。 

  “一站式”服务。先后进行7轮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瘦身、精简材料、优化流程,科学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134大类183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录入自治区“政务云”平台,实行网上办理。按照“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优则优”的原则,开展“三减一合”专项行动(减材料、减条件、减环节,合并表格),压缩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减少4212个工作日,减少办事环节796个。 

  “一张网”受理。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 务云”“民政云”“社保云”的平台衔接和数据对接,推动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不见面”审批,将西夏区进厅事项和各部门事项按照每项审批事项87要素进行梳理录入核查。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已探索在城管、建设、交通窗口和市场监督局延伸窗口实施食品经营、卫生许可等审批事项;实现网上视频勘验“不见面”,营业执照、身份证等证件通过邮政快递寄送上门服务。 

  “一个标准”建设。扎实推进自治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反复修改实践,形成了一套政务服务窗口、网上审批服务标准体系和窗口考核评价标准体系。统一着装、打造“开放式办公”、“店小二式服务”。定期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和礼仪培训,提高标准化服务意识。大厅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全过程进行同步全程监控;平台管理员账号对所有事项流转全流程监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