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创新实施“互联网+法律服务”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西夏样板”

      发布日期:2018-01-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年来,西夏区坚持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为抓手,积极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特别是率先在宁夏开辟网络视频咨询服务,利用互联网便捷、覆盖面广等优势,探索出“互联网+法律服务”网络视频系统,有效解决了偏远农村群众寻求法律服务难的问题,相关工作经验被自治区司法厅在全区推广学习。 

  一是通过互联网+法律咨询,实现法律服务“零等待”。成立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辖区群众打造普法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信访接待、弱势群体维权等司法行政主要职能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同时,依托腾讯QQ的视频聊天功能,建立视频QQ群,为9个司法所、78个村居社区配备摄像头、耳麦,通过QQ视频与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连接,指派专业律师在线答疑,形成以中心为根基,以辖区惠民法律服务站为支干、以村居惠民法律服务室为终端的三级法律服务网络,形成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打通西夏区网络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2017年累计派出律师330余人次,接待现场咨询2300余人次,网络咨询300余人次。 

  二是依托互联网+普法宣传,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在集市、文体活动场所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文艺演出,运用报刊、杂志、电台、电视传播法律知识,通过西夏政务网、西夏司法微信公众号、多个业务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活动,把传统手段与新兴传媒土洋结合,拓展普法广度,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延伸法律深度。打造“西夏区福星普法365”版块,以每天讲解一个小案例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获得群众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已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420余条,关注阅读总量达10万余次,实现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从1.0摆摊设点式到2.0互动式再到3.0服务式的跨越发展。 

  三是借助互联网+法律援助,实现法律服务“便捷化”。利用“一网两微一群”(互联网、微信、微博、QQ群)平台发布法律援助申请范围、途径和法律援助典型案例等信息,通过上网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随地咨询法律问题,对于有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视频系统直接与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并通过视频进行案件受理预约。截至目前,借助“互联网+”新工具,目前已办结案件100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