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法律超市”让居民享受零距离服务

      发布日期:2018-04-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老无所依子女们不想尽赡养义务怎么办?受了工伤与用人单位没有签订合同怎么办?与违章行驶的汽车碰撞发生事故,想申请司法鉴定却不知应该走什么途径……4月13日,记者在银川市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采访时看到,该中心打造的便民“法律超市”,设置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司法鉴定,公证6个窗口,有机整合了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职能。群众需要何种公共法律服务,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免费服务,就像超市购物一样方便。

  微信图片_20180415103706.jpg 

  宁安社区居民李女士正在线上进行法律咨询。 

  在线视频法律咨询: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

  记者在西夏区朔方路街道看到一个暖心的画面。宁安社区居民李女士在街道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QQ视频和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连线,而视频另一端该中心聘请的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张翕正在为她线上答疑解惑。

  “真没想到,困扰了我几个月的问题,在家门口就得到了解决。你看,我不用出社区问题就解决了。而且电脑屏幕上我的影像、声音都做了隐私处理。”李女士指着电脑屏幕坦言,线上法律咨询不但免除了她跑路的辛苦,而且保护了她的隐私,让她心里感到非常温暖。

  朔方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只是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的缩影。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建立覆盖城乡的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以中心为根基,以辖区9个镇街工作站为支干、以78个工作室为终端的三级服务网络,率先在全区开展“互联网+法律服务”工作模式,通过QQ视频让村(居)民直接与律师在线连通,实现在线网络咨询,形成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并被自治区政法委和司法厅在全区推广。

  微信图片_20180415103712.jpg 

  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学硕士张翕正在为李女士进行线上解答。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把服务送到百姓“手心里”

  镇北堡华西村村民高富礼与丈夫离婚后带着两个孩子和母亲生活在一起。然而,两年前的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

  “一只眼睛因车祸受伤看不见,再干不了活,全家四口人没有收入来源。如果没有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我进行帮扶,我不知道生活该如何继续下去。”谈起车祸后的生活,高富礼颇为感慨。

  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聂卫军告诉记者,得知高富礼的情况后,该中心工作人员来来回回跑了不下十趟联系相关部门为高富礼进行捐款。同时聘请了两个律师团队分别为高富礼做工伤鉴定和交通事故鉴定,目前正在等待鉴定结果,结果出来后就可以为她准备民事诉讼申请赔偿。

  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辖区323户、1228人全部纳入法律服务精准扶贫对象,高富礼只是法律服务中心众多援助对象中的一个,聂卫军说,在法律援助的路上绝不让一个老百姓“有难无人帮”。

  截至目前,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现场咨询3200余次,电话咨询1900余次,网络咨询124人次,共受理案件2246件,办结1466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771.38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