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行政审批实施 “一窗通办”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04-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西夏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以无差别受理、节约群众办事时间、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为目标,西夏区行政审批实施 “一窗通办”服务新模式,切实提高服务效率。 

  一是梳理“一窗通办”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根据实际情况梳理“一窗通办”所涉及到的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定窗口人员轮训计划,并根据工作情况对事项进行动态调整。  

  二是制定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受理标准。编制《“一窗通办”事项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样式、份数、签名、签章等,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作为“一窗通办”窗口受理审核申报材料的依据。  

  三是建立“受理、审批、出件”服务模式。前台“一窗通办”窗口工作人员,负责相关事项的受理审核、按责分办、统一出件等审批服务工作,后台行政审批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按照业务归口划分承担具体的业务办理,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四是建立综合咨询服务机制。发挥咨询引导服务的作用,综合运用政务服务大厅咨询窗口、热线电话、微信服务平台、自助查询系统等渠道,实行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做好事项申报前的咨询指导,提高服务事项申报成功率,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五是实行全流程实时监督管理。完善电子监察系统,与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实时向审批服务相对人、审批部门单位负责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监察室推送事项受理办理进程,实现对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办理全流程的监督管理,确保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廉洁运行。  

  六是大力推动网上申报办理。制定分步推进工作计划,除涉密或法律法规有特殊要求的,原则上所有事项都要开通网上申请;对申请材料复杂、环节较多而短期难以实现网上申请的事项,可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提供网上预审服务,确保80%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同时,加快实施证照快递送达,探索申请资料、批文证照双向快递,进一步便民利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