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着力办好十件实事 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日期:2018-04-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全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2018年,西夏区委宣传部将着力办好十件实事,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一是实施“青春护苗”爱心行动。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凝聚社会爱心,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为其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和帮助,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青少年公益项目,为500名以上的困难青少年提供帮助。二是开展“关爱成才”送文化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专家辅导员走进农村学校,免费开展舞蹈、绘画、书法等艺术培训,举办赠送书籍、文艺演出等活动,搭建农村学生展示才艺的舞台,丰富农村学生的精神世界。三是组织科普知识校园行活动。以举办科技周、科普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科普专家、科普活动进校园活动,向未成年人宣传现代科技知识,介绍最新科技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弘扬科学精神,在未成年人心中播撒探索求知的种子。四是实施生态文明教育行动。发动西夏区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环保倡议、主题教育、护绿征文、校园植树等活动,让孩子们亲近自然、触摸自然,提升保护生态、热爱自然的爱国爱家爱乡情怀,将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五是组织万名父母进家长学校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咨询、座谈等活动,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解答家长在子女教育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提高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增进家庭与学校、社会的有效沟通。六是推进民俗文化进校园。以培养“新时代好少年”为目标,广泛开展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七是启动“爱心桥”普法行动。结合“七五普法”工作,以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导向,组织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精准推送生动有趣的德法教育内容,努力打造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特色平台,引导未成年人学法律、守道德、懂规矩,做合格小公民。八是组织开展“阳光心理”体验活动。针对青少年遇到的心理困惑和成长烦恼,依托现有的心理专家志愿团队,运用专业心理知识和社会工作方法,以游戏、体验、互动的形式,为青少年解疑释惑,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九是开展感恩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各中小学组织开展感恩主题的班团队会、报告会和实践活动,大力提倡并践行感恩行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祖国。十是开展校园“悦”读行动。以“书香西夏”为主题,在各中小学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高品质的“悦”读学习体验,培养未成年人“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