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小共享”推动“大监督”

      发布日期:2018-05-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西夏区纪委监委与西夏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通过建立双向移送、联合监督检查、信息资源共享等机制加强协作配合,预防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形成整体监督合力,共建“大监督”格局。

  具体说来,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若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一律及时移送西夏区纪委监委,因涉嫌违法行使职权向行政执法机关下发的检察建议书,一律抄送监委备案。而西夏区纪委监委若发现行政机关不作为或乱作为致使国有资产流失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一律移送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处理,从而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察监督无缝对接。西夏区纪委监委与西夏区人民检察院还共同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和案件通报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检察建议书跟踪落实情况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同时,双方在人员培训、理论研讨及法律政策咨询等方面相互提供支持。

  此外,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对无正当理由不回复、不采纳检察建议导致损害公共利益、群众合法权益的,移送西夏区纪委监委处理或共同办理。西夏区人民检察院、西夏区纪委监委对重大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使职权行为,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