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团结村"共富联盟" 带领农户共奔小康

      发布日期:2018-07-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核心提示

  共富联盟:村党支部根据党员特长,分别编入产前培植、田间管理等5个功能党小组,共结成220对党群共富联合体,构建起“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功能党小组+党员致富能手+农户”的产业化组织体系和服务模式。 

  村民感受:“光景最好时一年挣了20多万元。靠着种植枸杞,去年给儿子盖了新房娶了媳妇,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美。”

  “今年种了15亩枸杞,一亩能产500斤,7500斤枸杞今年最少能收入十几万元。”正在采摘枸杞的西夏区镇北堡镇团结村枸杞种植户田虎,对今年的枸杞价格很有信心。“最多时,我地里的采摘工有260个,光采摘费我就要付几万元。”田虎笑着说,10年来,光景最好时他一年挣了20多万元。靠着种植枸杞,去年给儿子盖了新房娶了媳妇,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美。

  团结村位于西夏区镇北堡镇北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有宁夏南部海原、西吉、原州区、同心和邻近甘肃等不同地区的移民搬迁至此,组成了如今拥有601户、2876人的移民村。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团结村通过“共富联盟”带动农户发展有机枸杞种植蹚出了致富的路子,如今村民70%的收入都靠枸杞带动。

  “过去没有专业知识,也没人指导,自家种的散枸杞1斤只能卖4.6元。”村民杨德民说,“加入枸杞合作社,销售不用操心,还有专家指导,品质产量双提升,每斤能卖20多元。”以前,团结村是个管理松散的“空壳村”,乡亲们辛辛苦苦种下的枸杞卖不上钱。在组织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种植和销售大户张生明挑起村支部书记的担子,先是组建了枸杞种植协会,又成立了枸杞合作社,还创立了“奇源红”品牌,枸杞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富裕了的团结村没有忘记“团结”的根本。“有些人种枸杞富了,可有些村民日子过得还不够好。”在张生明看来,只有大家共同富裕了,才能说团结村过上了好日子。于是,从2013年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百富带百贫”的“共富联盟”活动在团结村拉开了帷幕。

  据张生明介绍,村党支部依托枸杞种植协会,根据党员特长,分别编入产前培植、田间管理等5个功能党小组,共结成220对党群共富联合体,构建起了“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功能党小组+党员致富能手+农户”的产业化组织体系和服务模式。在220对党群共富联合体的带动下,团结村的310家农户种植枸杞超过3800亩,产值近3000万元。

  “我‘徒弟’现在收入比我都高!”前年,村党员王志强在活动中和村民王军结了对子,手把手将自己在枸杞种植上的好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了“徒弟”。“现在俺和媳妇一边打零工一边种枸杞,一年能赚20万元。”王军感激地说,在王志强的帮助下,他家当年便脱贫致富。如今,通过村上36个致富能手的帮扶带动,此前户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的农民,现在户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

  如今,走进团结村,一幢幢青砖白瓦的小院绿意盎然,主路和街巷的小路都干干净净。据了解,西夏区为助力团结村发展新添了27个项目,政府将为该村新建包括民族团结广场、排水沟砌护等重点工程。如今,全村巷道都是水泥路,自来水入户率、通电率、电视信号、固定或移动电话覆盖率达到100%,团结村也被民政部评为全国首批农村幸福社区。

  在致富“领头雁”张生明看来,一个村的发展离不开党支部的引导,这也是推动村民收入增加和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重要力量。如今,团结村更加团结,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