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多举措联合整治辖区无证培训机构

      发布日期:2018-08-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有效净化培训机构尤其是艺考培训办学市场,加大对无证培训机构的管理力度,针对西夏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数量众多、结构复杂、流动性强等特点,近日,西夏区多措并举联合整治辖区无证民办机构。

  一是全面建立联动联治长效机制,认真落实西夏区民办教育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成立了以政府主管教育副区长为组长,教育、民政、人社、卫计、公安、市场监管、行政审批、街道(社区)等部门为成员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

  二是齐抓共管,展开拉网式排查。采取了发动学生查,学校摸底查、鼓励群众查、部门联动查“四查”方式,发挥社区网格员的监督作用,多角度、全方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摸底、排查、登记造册,确保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力争做到摸清底数,精准施策。重点对辖区内寄宿制的西夏艺考、完美顶尖画室等艺考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整治,按照“取缔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审批一批”的思路,迅速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在加大城市艺考机构整治的同时,将排查整治范围向镇北堡镇周边山庄和酒庄的暑期夏令营辐射,对蓝山书院违规招收辅导班学生的行为下发整改通知书。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西夏区政府组织召开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各中小学校长、两镇七街道主管教育负责人和教育专干等100余人参加的会议,传达了《石泰峰同志在〈孙春兰同志关于银川民办初中野蛮扩张催热社会“择校风”应防义务教育“贵族化”倾向的批示〉上的批示》,要求各中小学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作用,通过各类媒体和途径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监督。引导学生及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切实减轻子女校外负担,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的作用,不盲从,不跟风,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四是积极探索多种管理机制下的“堵疏结合”。针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经营过程中存在不具备办学资质、办学条件简陋、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这些不足往往会引发众多社会问题。注重具体监管中的“堵疏结合”采取积极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对接近规范办学条件的机构可积极引导扶持,使其尽快“持证上岗”。对问题突出的机构坚决取缔关停,确保辖区教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五是坚持依法从严治教,规范中小学招生政策。根据自治区教育厅、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坚决查处个别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