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镇北堡:特色民宿点亮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8-08-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看麦浪稻田,听潺潺流水,品农家天然无污染特色菜……如今,去乡村民宿体验生活成为城里人向往的旅游方式。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特色民宿”发展成为一种“美丽经济”,不仅为游客提供了别具一格的体验,更为乡村振兴开辟新途径。

  休闲民宿:一家一品牌

  “老板娘,我们是奔着你家的珍珠鸡和野菜来的。”

  “好嘞,您稍等。”

  8月7日中午,镇北堡镇德林村村民张燕芳像往常一样亲自下厨掌勺,为客人做她拿手的“珍珠鸡”。

  青砖白瓦的民宅、宽敞干净的村道在蓝天下显得格外清新。张燕芳家10亩地里生长着七八种野菜,她的拿手菜“珍珠鸡”因肉嫩汤鲜更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我的民宿开了有两个月,收入超过3万元,每天都有四五桌客人。”张燕芳笑着说,她的目标是年底收入超过10万元。

  张燕芳的民宿只是德林村“山下人家”特色休闲乡村旅游项目中的一个,目前像张燕芳这样的民宿全村有43个,家家户户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招牌菜,形成了一家一品牌的特色民宿模式。

  “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借鉴贵州‘三变’模式,实现企业+村委会+农民的合作模式,打造‘没有围墙的花园’和‘鲜花盛开的村庄’,使‘山下人家’成为贺兰山东麓旅游沿线叫得响的民宿品牌。”德林村党支部书记胡详军说,目前村里已和上海喃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计划投资5000万元,把“山下人家”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休闲乡村旅游项目。

  “城里游客为何对乡村民宿情有独钟?很大程度是被乡村诗意般的生态环境所吸引。民宿产业的发展还促进了农村生态环境、村容村貌、文明素质大提升。”胡详军介绍,村里开民宿的村民年收入至少10万元,而在民宿打工的村民一年也会收入2万元以上。

  影视民宿:圆你明星梦

  “25栋别墅现在已进入精细化特色装修阶段,10月份就可以营业了。”8月7日,记者在镇北堡村见到张金虎时,他正在影视民俗村的一间别墅里检查装修情况。

  张金虎有两套别墅一直闲置着。今年初,村里把村民的别墅统一规划建成民俗村,张金虎主动报名参与民俗村的管理。“25栋别墅的所有者至少有一半都参与了管理。初步算了一下,民俗村营业以后,我一年能增加8万元的收入。”张金虎说。

  镇北堡村民俗村的装修全部以影视文化为基础,别墅内50个套间每个都是一部电影场景,客人住进后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自己就是电影中的角色。

  “我们可以为客人提供电影角色服装、道具和微电影拍摄,帮客人圆一回‘明星梦’。”镇北堡村党支部书记李飞说,建成后的民俗村将服务于影视拍摄剧组、自驾游及各类小型聚会,预计年纯收入可达350万元。

  “据统计,宁夏每年至少有30部影片的拍摄量,我们打算花300万元在村里建一个摄影棚,这样能吸引更多的剧组来拍戏,带动产业发展、村民致富。”李飞坦言,目前村里已获得200万元发展资金,剩余100万元采用自筹方式,10月份将启动项目建设。摄影棚建成后将全面整合影视、旅游和服务资源, 预计可解决就业2000余人,人均增收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左右。

  “镇北堡村精品民宿产业的创建发展,既能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带头雁的作用,又能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壮大集体经济。”李飞介绍,如今村里一半劳动力都投身影视文化产业,年人均收入达到1.86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