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推进“三个衔接”构筑反腐合力

      发布日期:2018-08-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西夏区纪委监委聚焦双重职责,深化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发挥制度创新优势,着力打通“三个衔接”,全面构筑反腐败合力。

  打通纪法衔接环节。强化学习培训,开展“一日一学习、一周一考试、一月一培训”,既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又学习《监察法》《刑法》,并结合具体案例剖析,使纪检监察干部既懂纪又懂法。完善制度体系,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及配套文书样式70种,明确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的集体决策、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环节具体流程,处理违纪问题时发现违法犯罪问题及时启动监察程序,做到先处理违纪、再处理违法、最后处理犯罪的衔接顺序。

  打通法法衔接环节。强化统筹推进,区委指导政法委、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4家单位分别制定支持配合监委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配套衔接文件,细化了检察院提前介入、移送审查起诉等具体制度,为实践操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强化协调沟通,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区委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5次,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推进改革中的问题。截至目前,协调公安部门成功追回职务犯罪人员1名,依法向检察院移送3起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其中1起已进入法院开庭审理阶段。

  打通监督衔接环节。聚焦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强化协作配合,联合公安分局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双向移送线索暂行办法》,建立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工作互助机制,目前互相移送问题线索各3个,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联合检察院制定《关于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检察院下发检察建议书抄送监委备案,监委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及时移送检察院,目前检察院已向监委移送问题线索1个,实现法律监督与执纪监察监督无缝对接,凝聚了反腐败的监督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