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坚持创新办学 力推优质教育扩面提升

      发布日期:2018-10-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西夏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探索特色化办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持续推进“美丽学校”向“美好学校”的内涵提升,努力实现教育高质量、现代化。 

  一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探索实施区域内“优质学校+薄弱学校”集团化办学,组建“西夏九小+西夏十六小”等4个教育集团,促进薄弱学校快速步入发展轨道,努力打造教育发展品牌。积极引进北京、上海、江苏等教育发达省市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与上海方略教育开展合作,依托新建的银川市第二十九中学,建立委托管理机制,在 3到5 年内,打造全新教育理念引领、高效管理框架支撑、智慧教育特色突出的21世纪创新型学校。各中小学与辖区大中专院校签订实习基地、学科教研、人才联合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协议23份,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宽领域的合作办学,有力促进辖区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提质。 

  二是推进“互联网+教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西夏教育秉持“互联网+”的发展理念,探索实施线上与线下一体化、虚拟与实体相融合、辅助教师智能教学、支持学生个性发展的未来课堂,新时代背景下的智慧校园正在“遍地开花”。近三年,累计投资1977万元,建成计算机教室68间、多媒体教室730间、智能录播教室21间、未来智慧教室4间、电子书包教室3间、微课制作室5间、地理专用教室7间。中小学校全部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监控系统、智能化IP广播系统、电子图书阅读机和微课仪覆盖率99%。银川十八中等3所学校被评估认定为自治区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将教育云平台并入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师注册使用率和学生注册率均达到100%。选取西夏六小等8所学校作为试点,全面启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积极开展“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专递课堂和同步课堂建设。 

  三是实施“三名”工程,培养优秀教育团队。大力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三名”工程,通过组织选拔、定期聘用、校际交流、外派挂职等培养机制,发挥银川十八中、实验小学等名校长带动作用,合力打造名校长队伍,近三年共培训校长231人次。积极构建名师“梯级培养”体系,通过国培计划、骨干轮训和高级研修等方式,倾力打造出了一支师德水平高、奉献意识强、敬业精神好的育人队伍。

      西夏区以7个“塞上名师工作室”“教授工作室”“银川市特级教师工作室”“西夏区名师工作室”和其他骨干教师为示范引领,组织开展备课研讨、教学观摩、网络教研和学科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基础教育科研水平。近三年,国家级、自治区和银川市级168项课题立项或结题,615名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奖,出版《西夏教育》20期、《金种子》5期、《教师成长之路》丛书、《美的历程》和《怎样进行合作学习》等文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