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镇北堡:流动的讲习所

      发布日期:2018-10-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哎,大家都往来聚聚,村讲习所的工作人员要给大家讲讲农建。”10月11日10点40分许,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村第一生产队队长马芳琴站在田间土路上吆喝了一嗓子,该队正在参加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下简称农建)的100多名村民便停下了手里的活计,围了过来。村民王秀芬拄着锹站在了第一排,75岁的王凯雄找了个软草窝坐下,点上旱烟,看着村干部牛丽在路上立起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流动课堂”的牌子。

  “乡亲们,大家辛苦了!我也是农民的儿子,咱们年年干农建,大家知道农建有多重要吗?咱们村人均收入1.8万元,比宁夏农民的人均收入多了7000多元,为啥能多这么多?咱们枸杞、小麦、西瓜等种植产业一年有1000多万元的收入,我们搞好农建,将来更有利于我们种植产业的发展。大家干的时候可不能敷衍,要……”华西村第一书记李会武站在土路上,对着田里的村民们讲起了农建的重要性以及注意事项等。

  “在田间地头讲习,既不占我们时间,还让我们了解、掌握了不少知识和技术,我觉得村干部为了让我们过上好日子还是挺用心的。”“下课”后,村民马芳琴对记者说道。

  事实上,这并不是华西村第一次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以下简称讲习所)搬到田间地头。今年7月份,该村就在农夫乐园乘着村民休息间隙讲了两次惠农政策。而流动的讲习所也不是华西村的独创,据了解,农建期间,镇北堡村的5个村都将讲习所带到了田间地头,利用村民休息讲解农建意义、民族团结、移风易俗、惠农政策等。

  镇北堡镇党委副书记石平院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份镇北堡镇5个村和1个社区成立讲习所后,已经开展了75次宣讲,9500多名群众参与其中,而流动课堂更是深受群众的欢迎。下一步,该镇将加大讲习所的活动力度,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把政策、科技、卫生等各种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

  在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芦花村,讲习所则以另一种方式“流动”着。前几天,芦花村第一书记禹海红听说村民汤保近期要嫁女儿,10月11日下午2点多,她就带着芦花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芦花村村规民约等宣传材料,敲开了汤保家的门。

  “叔叔,我听说你家要嫁女儿了,恭喜恭喜!我今天来,就是想跟您聊聊咱们村关于办喜事的村规民约。叔叔,您嫁女儿打算收多少彩礼?”半个小时里,禹海红从彩礼、摆桌数量到人情礼等,把汤保即将遇到的事儿一一说了个遍。

  禹海红告诉记者,从8月份开始,该村已经开展了15场讲习所流动课堂活动,“每次看到‘人堆’我就扎进去,政策、卫生、移风易俗啥都讲,所以讲习所流动课堂有时就趁村民打扑克牌时开,有时就在凉亭里开。”

  据了解,西夏区自启动讲习所工作以来,通过设施规范化、队伍多样化、内容菜单化、讲习通俗化、方式灵活化、培训实用化的方式,面向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法治教育、文明创建、技能培训等讲习活动。西夏区将集中讲习与流动讲习相结合,用活讲习方式。针对基层党员群众的需求,在讲习所开展集中课堂式宣讲,同时,从方便群众受教育角度出发,各村充分利用庭院会、板凳会等方式,在种植大棚、养殖基地、农民庭院等处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等,用农民听得懂、愿意听的“土方言”去宣讲,让群众能理解能接受,听得懂、记得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贴近群众实际需要,采取集中讲习与流动讲习、‘党员群众点菜’与‘讲习所配菜’、现场讲习与网络讲习相结合等形式,把群众最期盼、最需要的理论政策和致富技能送到他们身边,确保讲习所接地气见实效,助力脱贫富民乡村振兴。”西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温晓成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