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王力:乡村振兴带给我创业机遇

      发布日期:2018-12-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从种地糊口,到走出农村进城务工,再到看准发展机遇返乡创业,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村民王力可以说是典型的新式农民。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年多以来,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给王力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今年,年近50岁的王力,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带头搞农家乐,并逐渐带动该村镇北路沿线村民参与其中,最终实现他的生态旅游项目“黄土绿洲”。“黄土代表我的老家西吉,绿洲代表我的第二故乡德林村,‘黄土绿洲’寄托了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王力说。

从在老家种地到进城务工

王力出生在西吉县平峰镇八岔村。山大沟深、干旱少雨、靠天吃饭、广种薄收,虽然王力一家勤勤恳恳种地,但苦于无水浇地,40亩田地从来不是他们致富的希望。

1992年,王力高中毕业,成为村上第3个拥有高中学历的人。而村子里大多数的孩子,都早早就出去打工了。刚好一家建筑公司到村里招合同工,王力成了一名建筑工人,走出了大山。

“家里7口人,都靠种地为生,就怕哪年天一旱,就颗粒无收了。”王力记得1996年到1998年,连着3年干旱,靠着囤粮才解决了一家人的吃饭问题。

       见证镇北堡镇的巨大变化

当时王力每月137元的工资仅够生活,1995年年底,王力辞职“下海”,当起了水电暖包工头。

1996年11月,王力刚要来一年5000多元的辛苦钱,就接到同学的电话,说镇北堡正在开发,让他去看看。当时的镇北堡,也是一片荒凉,除了镇北堡西部影城和奇石城,剩下的就是沙土、石头、林带和稀疏的人烟。“这里的环境还不如老家,但是有水浇地。”仅此一条,就让王力拿出所有积蓄在镇北堡镇德林村购买了10亩地。后来,王力又到处借钱盖了两间房,陆续把妻子和父母、弟弟接了过来。

“现在和过去比,环境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力告诉记者,这些年政府种树、修路、新建农田水利,镇北堡镇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据了解,过去20年里,镇北堡镇共投入12亿元植树造林、绿化3.8万亩,投入7.5亿元硬化道路2500公里,投入8.5亿元整治沟渠2200公里。

事实上,不仅人居环境在变,农村的发展思路也在变。2013年,德林村借助临近旅游景点的地缘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陆续有十几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搞得好一年能挣十几万元。

       返乡创业,农民可依靠的不止土地

2016年,王力已经在西夏区买了楼房,有了些积蓄,随着装修行业竞争加大,他决定不再承包工程了。到底干什么,怎么干?这个问题,王力思考了一年的时间。他觉得乡村文化旅游日渐火热,而德林村位于西夏区旅游集散中心,距离苏峪口、镇北堡西部影城等景区都较近,且交通便利,而且该村的闲置房屋较多,于是他决定回来创业。

2017年6月,王力联合村上的王培孔等4人注册成立了山下人家农业合作社,涵盖餐饮、住宿、手工艺加工等。在考察了其他20多家农家乐后,他召集村民开了几次小会谈了自己的想法,并花了3万多元找规划设计公司制作了德林村镇北路沿线农户的整体乡村旅游项目方案,取名黄土绿洲项目。该项目整合了德林村在地理、交通、土地、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吃喝玩乐一体的生态旅游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方案里,王力还设置了乡村文化体验馆,馆内既能够体验到西海固的农耕文化、传统美食、手工艺品,也能见到镇北堡的特色农产品等。

今年6月,王力开始筹建拥有玻璃阳光房、KTV包房的山味客农家乐。到现在,王力的农家乐已经开业一个月了,“我建农家乐的时候,镇领导、村干部时不时就来看看,问有什么困难,鼓励我坚持下去。现在的农村和过去不一样了,乡村振兴的实施,让农民除了土地,还有很多机会。”王力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