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优化审批服务为群众办事减负

      发布日期:2019-01-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前些日子,市民李先生给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写了封表扬信,表扬工作人员李敏下班后依然耐心地帮他办手续。其实,除了延时预约服务外,进入冬季后,该中心每天提早半小时开门,中午午休期间也有专人留守。

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去年以来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推行“换位工作法”,在换角色、换模式、换思路中,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方便了办事群众。

前几天,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同阳新村村民杨治伟没出村就完成了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如果在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没有推行事项下沉“就近办”前,他得跑到几公里外的街道办事处才能登记。

如何才能为群众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变换“角色”,从提升办事体验感入手。梳理群众办件需提交资料清单,实行多证联办,以首办部门出具的材料清单减少群众后续事项重复提交资料,压缩办件材料,提高办事效率。再比如,该中心调整窗口设置,整合25个业务局的306项事项,设立8个综合窗口实行“一窗通办”,化解窗口办件冷热不均的现状,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在婚姻大厅单独设立了离婚登记调解室,联合司法、妇联等部门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有调解意愿的办理离婚手续的群众进行事前调解,既保护了当事人隐私,又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为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的58家企业提供了代办服务。”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小芳说。据了解,去年该中心变换思路,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设置“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置4个代办窗位,对涉企21项事项全程代办。为实现“企业一日办结”,开辟了“绿色通道”,与此同时,拓展便民化服务内容,提供家政、维修、公证、快递、印鉴制作、财务评估等51项便民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突破传统审批模式,率先引进了消防安全第三方鉴定模式,向全区范围内具备消防检测资质的中介公司发出邀约,为规模在1000平方米以下场地的办学机构提供消防检测,解决了小规模办学者因没有消防报告而无法办理《办学许可证》的历史遗留难题。

此外,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还变换模式,从优化办事流程着眼,化繁为简促创新。比如该中心对进驻事项进行6轮清理瘦身、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再比如,该中心推行“邮寄送达”、“顺路送达”等新型服务模式,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办理身份证、营业执照证件邮寄送达,部分证件审批勘验途中可免费顺路送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