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用绣花功夫“绣”出宜居生活

      发布日期:2019-02-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整治集镇、居民庄点环境卫生,告别“脏乱差”;改造规范怀远夜市,让人气之地更添“底气”……去年以来,西夏区城管精细化,用“绣花”的功夫,让城乡更宜居。

南梁农场告别脏乱差

在去南梁农场集镇的路上,沿路你会看到田边、农家院外整齐地摞着一人高木帐子,几乎成了一道风景线。若打问此事,会有人告诉你南梁农场盛产枸杞,而这晾晒枸杞的“家伙事儿”曾横七竖八地乱放着。来到南梁农场的主街道,车辆往来,小摊贩井然有序,然而,去年这里还是一幅车、人、摊混杂,通行多阻的景象。走进南梁农场,你会发现许多沿路、沿巷的墙上还有拆建印迹,若打问此事,农场里的人会告诉你这是拆除违建留下的痕迹,而眼前三五米的巷道以前仅留有一人的“缝隙”。

据了解,去年以来,西夏区对南梁农场以集镇、庄点和主干道路两侧为重点,采取人工+机械的模式加大整治。对镇区以外13个居民点分3个片区开展整治,清理主干道路两侧及沟渠卫生,清掏居民点旱厕,共清运生活垃圾、杂草废弃物约380吨,覆盖清洁土170多吨。对南梁农场集镇区的主要道路、背街巷道、沟渠、林带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林带白色垃圾、拾捡杂物、转运卫生死角及脏点垃圾、清理碎砖乱石等,共清理垃圾220余吨。对南梁农场的集镇区道路秩序、环境卫生和流动占道经营、“门前三包”、乱堆乱放等进行规范化管理,特别是针对“258”集市,赶集人员多、流动商贩多、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全天候进行规范,规范各类商户、摊贩100多家。针对南梁农场私搭乱建、随意占用消防通道、乱堆乱倒、乱停乱放、乱拉乱挂等违法违章和不文明行为,结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进行综合整治,拆除违章建筑380多间4万多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约1.89万立方米,整理集贸市场1个,住宅小区3个,清理打通街巷80多条。        

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文告诉记者,南梁农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正在逐步形成,目前已将南梁农场集镇区和13个居民庄点分区配置了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员,并安排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执法中队加强对南梁农场市容秩序的监管。同时,继续对南梁农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

怀远市场换新颜

位于怀远路与文萃街交会处的怀远夜市是银川市规模最大、人流量最多、特色饮食最集中的观光夜市。怀远夜市现有各类经营户362户,直接解决600余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带动周边3000余名失地农民、残疾人、大学生等创业就业。而随着怀远夜市登上央视,该夜市不仅成为西夏区观光旅游的新名片,还引来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及游客。

据了解,2017年以来,西夏区针对怀远夜市店外经营、油烟污染、私搭乱建、消防安全隐患、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进行多次整治,拆除各类广告牌匾370余块,违建彩钢房2700余平方米。随着怀远路拓宽贯通,去年10月份,西夏区又对怀远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划定特色小吃、时令水果、小百货3个功能摊区,铺装防油污路面3000平方米,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观光灯笼800个,集中采购环保节能餐车,配备巡管和保洁人员35名。此外,还通过安装交通隔离栏调整夜市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时;加强错时执法、夜间巡查,对市场周边乱停乱放、乱设摊点进行巡查整治,对集中培训食品从业人员。

“目前,怀远夜市处于试营业阶段,预计今年3月中旬正式营业,夜市还将继续向文萃街和怀远路延伸。我们要将其打造成西北最大的观光夜市。此外,我们还打算建统一加工点,以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怀远市场管理方银川君美胜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福堂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80辆统一风格的环保节能餐车投入使用,车上安装有油烟净化器,以减少环境污染。随后,还将有120辆环保节能餐车陆续投入使用。开业后,预计接待量将提升到1万~2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