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北京西路街道金波路社区举办灯笼制作活动

      发布日期:2019-02-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灯笼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它象征着幸福和吉祥,正是这样美好的含义,使得中国有了做灯笼的传统习俗。北京西路街道金波路社区以灯笼制作为载体、以增加社区小朋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为目标,2月17日上午金波路社区在活动室举办了“元宵开欢宴,花灯艳少年”灯笼制作活动!

活动现场,非遗大师王振银首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灯笼的传说,带动了现场的气氛,随后从民俗习惯引出了活动的主题——灯笼制作,并且给小朋友介绍制作灯笼的重要一个步骤是运用了中国建筑文化的精髓——榫卯技术,榫卯技术的神奇之处就是它是通过不同的契合手法,让结构中每一个小单元都被稳定地固定,因而不需要一个铁钉。在动手的环节,大家三人组成一组,在老师的带领下,纷纷动手做了起来。通过一步步的搭建、固定、组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漂亮精巧的灯笼便闪亮登场了。小朋友们望着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提前体验了节日的乐趣。活动最后,每一个小朋友都兴高采烈地拿着灯笼进行拍照,场面温馨而幸福。

在灯笼制作的过程中,赵立的妈妈感慨地说:“现在城市到处都是灯火通明,现在的孩子都不知道以前的灯笼是什么样,刚看到我家孩子听的过程和做的过程比他在家玩手机、平板都认真,我刚把孩子制作灯笼的过程发到朋友圈,好多朋友都在问这是哪里搞的活动,真好,他们也想让自己的孩子动手参加这种活动。”

小小灯笼,传递的是一份回忆、一份祝福、一份生活的创意。此次活动,不仅小朋友们收获了亲手制作的灯笼,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还有了进一步的认同感,西夏区委、西夏区政府领导在调研社区工作时,对小朋友们做的灯笼赞不绝口,表示这种传承中国文化的活动很好,以后可以多组织社区的居民、孩子们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