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创新驱动打造科技新城

      发布日期:2019-02-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年多来,西夏区把银川科技新城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载体,举全区之力推动银川科技新城建设。2018年,西夏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银川中关村聚集创新要素

去年9月,由“亚洲锁鲜技术第一人”焦飞发起、填补我区保鲜技术的四季青(宁夏)保鲜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入驻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目前,研究院已与区内外2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前期合作意向,成功孵化运营盐池滩羊“大羊为美”品牌,并组建“羊肉精细分割及冷链保鲜技术”课题研发小组。“研究院落户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有很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另一方面是宁夏农产品和物流公司也急需保鲜技术,我们可以引进先进技术服务这些企业。”该研究院执行院长宋建宏告诉记者,今年该研究院将深度对接本地农产品企业,将其先进的保鲜技术运用到盐池滩羊、灵武长枣、中卫硒砂瓜、中宁枸杞等宁夏特色农产品上,使其产生更好的效益。预计今年研究院年产值达到500万元左右。

截至目前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已引进101家企业,其中2019年新引进零氪科技、中华农业、清华同方、清华知网等18家企业入驻。

据了解,今年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将继续在加快创新中心运营发展的基础上,加快聚集各类创新资源,为银川科技新城聚集更大动能。该园区将围绕创新政策、科技人才、技术平台等要素,积极引入企业孵化、产品展示、企业总部,力争签约入驻企业达到200家,产值超过3亿元,各类税收达到5000万元;加快组建三方合资公司,主导园区的投资、建设、招商和运营等工作;加快推进在建的中关村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4个项目建设,推动中建材新材料产业园等4个签约项目落地,全年开工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65亿元以上,当年投资达到35亿元。  

同时,坚持产城融合发展,3月底前启动实施园区内市政道路、绿化水系、通信水暖等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建设高层次人才社区,积极引进北京优质医疗、教育资源,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着力吸引国内外科技创新要素、先进生产要素、高端人才要素向科技新城聚集。

打造口岸经济发展的聚集区

“园区目前签约入驻企业有17家,其中10家已陆续投入运营。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园区内部资源,在把现有企业运营好的同时,引进一部分企业,为中欧班列以及围绕中欧班列引进的企业提供产业配套服务,提升园区的承载和吸附功能,使中欧班列品牌化运行。去年银川公铁物流园产值达28亿元,今年园区产值预计达到50亿元。”银川公铁物流园办公室主任韩栋说。

海尔(银川)虚实网服务园就是银川公铁物流园入驻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资3.5亿元,分两期实施,是海尔集团西北地区家电配送中心,配送范围覆盖甘肃、内蒙古、陕西等周边省区,设计年进出货物420万立方米,配送品种达1300多种。去年,其配送量达12万立方米。今年该园区将续建二期项目,主要建设两栋标准仓库,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地基和轻钢安装,计划今年8月投入使用。


“今年我们将认真做好丰树银川公铁现代产业园、宇培(银川)电子商务产业园等4个新建项目和海尔(银川)虚实网服务园二期、绿色集成产业园二期等4个续建项目的建设,加快推进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的建设进度,把银川公铁物流园区建设成为宁夏对外开放和口岸经济发展的集聚区。”韩栋说。据了解,今年,银川公铁物流园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下好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先手棋,全力建成海关监管区,积极申报铁路口岸,建设粮食、水产、冰鲜等功能性口岸,持续开拓银川至欧亚、沿海地区班列线路,畅通货物清关报关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审批,打造口岸经济集群。同时,积极引进并加快推进跨境商贸物流项目,形成进出口贸易、产品加工配送、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物流园区,持续放大“在银川聚集、走向中东中亚”效应,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