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三化驱动”打造养老服务“升级版”

      发布日期:2019-03-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西夏区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机构辐射社区、社区覆盖居家”的一体化特色养老服务模式,全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一是打造居家养老全方位,力促养老服务优质化。社区全面开展互助养老,以生活照料、精神关爱、权益维护等为主要内容,采取“时间储蓄”“积分兑换”等方式,实现老年人之间、邻里之间相互照料、相互扶持。开展公益慈善助老,引导公益慈善资源、志愿义务服务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建立“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全面推进“日有问安、周有探望、月有巡访、季有安检、年有慰问”的“五有”志愿者暖心服务。同时,给予特困老人相应保障,先后投入176.52万元,为987名特困和失能半失能老人购买服务,为872位享受高龄津贴和低保的老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

二是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实现养老服务健康化。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养老服务机构与地方医院签订长期医疗协议,医疗机构定期派专家为老年人开展诊治、医疗咨询、送药、送医、讲座等各类服务,为需入院治疗的老年人免费提供接诊救治,有效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西夏区幸福颐养院依托周边西夏区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西夏区卫生计生服务大楼、宁安医院等医疗康复资源,设置安宁卫生站,打造了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综合服务的“医养园区”。目前,西夏区80%以上居家养老服务站具备医疗保健服务功能,8家养老机构护理床位达到70%,签约家庭医生老人10395人。

三是搭建“互联网+养老”新平台,推动养老服务智慧化。构建“互联网+养老”新模式,建成西夏区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形成“互联网+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一体化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运用“N+3X”运营服务及统一监管的创新模式,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评价制度,将老年人满意度作为服务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多种养老服务信息指标进行有效监管,力促养老服务提水平、上台阶。银川莲花智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引进“好大夫在线”平台,提供优质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在线诊疗、电子处方、送药上门、远程会诊、预约转诊等服务,实现智慧化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