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深挖特色农业资源为农民铺就康庄道

      发布日期:2019-03-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西夏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辖区特色资源,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稳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农业转型升级。

一是“枸杞+葡萄”,特色种植业拓宽农民致富道路。鼓励特色种植业做优做强,建立优质农产品品牌优势,在整合富硒枸杞资源的基础上,积极联合镇北堡团结村、南梁农场、枸杞研究所形成产业集群,提升农产品品牌溢价效应,打造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富硒有机枸杞产业。注重发挥酿酒葡萄种植优势,依托“互联网+”模式,力争实现“一廊一镇一个酒庄集群”的产业目标,即: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旅游长廊、镇北堡葡萄文化旅游度假小镇、各具特色的酒庄集群融合发展,促进葡萄产业多元化、外向化、特色化发展。镇北堡镇昊苑村发展酿酒葡萄产业以来,建设17家葡萄酒庄、种植1.5万亩酿酒葡萄,鼓励全村一半劳动力参与葡萄产业,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是“产业+旅游”,田园综合体助力休闲观光农业。整合旅游、观光、体验等业态,按照“一环七片”的串珠状空间结构,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建成集休闲娱乐、精品水产养殖、运动体验、循环发展的休闲观光农业,打造西夏区田园综合体集群。贺兰山西路街道芦花村孕育的6000亩田园观光综合体项目——稻鱼生态休闲观光园,以“稻鱼共作”为主导,依托现代农业技术,融“农耕文化、稻鱼空间、科普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打造以“稻田大地景观”为特色,“一二三产业”充分融合的城郊休闲观光旅游景区。一期建成后,300余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园区建设、企业分红,享受每亩至少550元以上土地收益,全方面、多渠道促进农产品产值提升、农民收入增加,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快速发展。

三是“规划+管理”,四大园区勾勒都市现代农业版图。坚持规划引领,以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为依据,统筹平吉堡奶牛养殖区、兴泾镇精品蔬菜园区、芦花片区都市休闲农业观光区及镇北堡、南梁一带的葡萄酒、民宿、枸杞四大园区建设,促进空间布局优化、产业融合式发展,夯实西夏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根基。芦花片区都市休闲农业观光区建设1600亩同庄村供港蔬菜基地,实施秸秆生物有机肥项目,改善了土地盐碱度。同时以犀牛湖生态修复综合整治项目为抓手,实施湖泊鱼塘清淤整治、园路设施配套、湖岸景观提升,打造集生态娱乐、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特色生态功能区,成为西夏区都市农业建设的重要节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