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亮剑除黑恶,为民守净土

      发布日期:2019-04-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08条,8类主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4.9%,王某等16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刘某等14人恶势力犯罪团伙被绳之以法,昔日的整治重点兴盈八队今年实现零发案……去年以来,西夏区多部门携手,众志成城,织密收紧扫黑除恶之网,网住了“黑恶”,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多部门合力围堵“黑恶”

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线索快办机制,组织部建立村(居)干部联审机制,西夏区公安分局专门打造了300平方米的扫黑除恶举报中心,抽调30名干警专门从事受理接访,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成立2个涉黑涉恶办案团队,法院加强涉“保护伞”线索摸排……西夏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创新举措,合力围堵“黑恶”。

2017年8月至9月期间,被告人刘某、黄某、张某先后在西夏区、金凤区多个传销组织窝点给新骗入传销组织人员讲课,并轮流交叉担任传销组织窝点“主任”,负责各传销窝点的事务。在此期间,3人为扩大传销组织规模,不断发展新成员,并指使传销组织成员以介绍高薪工作为诱惑,将被害人骗到银川。随后,又纠集指挥被告人漆某某等11人对被害人实施非法拘禁、抢劫犯罪行为。14名被告人对被骗群众抢劫5起,涉案金额54587.46元,对被骗群众非法拘禁8起共8人。今年3月,该犯罪集团所有成员已被宣判。

线索深挖+重点区域,让黑恶无处遁形

自去年以来,西夏区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摸排。截至目前,已累计对文化娱乐场所、集贸市场、建筑施工工地等展开摸排,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08条,并成立专班对56%的线索完成了核查。西夏区纪委监委则“破网打伞”,深入分析研判各类举报线索和已办涉黑恶案件中是否存在公职人员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西夏区纪委监委对2016年以来公安机关查办的涉黑涉恶、强揽工程、侵害群众安全和利益等案件逐一排查,目前已排查办结案件25起。

此外,西夏区还对492名“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台账式联审。

西夏区老火车站附近的兴盈八队2018年的平均月治安案件由2017年15起同比下降至5起,今年以来更是实现了零发案。然而,这里曾是银川市挂牌整治重点地区。原来,去年西夏区在兴盈八队专门设立警务工作站,安装22路监控摄像头,安排20名警力开展24小时巡逻,全面优化立体化巡防机制,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夏区紧盯16类重点打击对象,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社会治安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将涉黑涉恶问题易发的兴泾镇、老火车站周边、高校周边等10个区域列为重点整治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挂牌督办综合治理工作。

8类主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4.9%

2014年以来,王某等人长期盘踞在银川火车站周边,假借接站或购票,将多名被害人骗至出租房后,以招嫖卖淫方式进行掩饰,窃取或抢劫被害人财物,事后对被害人跟踪威胁,迫使返程。2015年年初,西夏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多名群众举报,称银川火车站有一群人对旅客实施侵害。西夏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小组,经过反复摸排调查,最终确定了王某等16人犯罪团伙,于当年年底将16人全部抓捕归案。去年12月3日,西夏区人民法院对王某等16名被告人犯抢劫罪、盗窃罪、敲诈勒索罪、窝藏罪涉恶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其中被告人王某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6.2万元,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4年至2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14名被告人被同时并处罚金。

截至目前,共打掉两个涉恶犯罪集团、3个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7人,破获抢劫、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组织传销等案件121起。涉恶犯罪生效判决2起共30人,其中判处10年以上徒刑的7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公职人员涉恶案件1起,给予开除党籍1人,8类主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4.9%,破案率上升1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