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河长巡河”守护碧水清流

      发布日期:2019-06-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西夏区多举措推进河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推动西大沟入黄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标准。

一是推动“河长巡河”,织牢三级责任网。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三级河长管理体制,设置区级河长1名、乡级河长1名、村级河长5名和巡河员3名,定点放置区、乡、村三级河长制公示牌,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实现区、乡、村三级河长制责任链全覆盖,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健全三级河长、巡河保洁员巡河制度,实施典农河水保洁长效管理,通过“河长通、巡河通”APP安装,推动巡河率、巡河发现事件综合处理率达100%,在确保巡河次数的同时兼顾巡查质量,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保障文明城市整改创建期间典农河水管护无死角。

二是实施“五大行动”,破解治水难题。充分发挥河长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严格各镇街属地责任,落实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水岸齐抓,合力推进“清河专项行动”“清水畅河净源行动”“清四乱专项行动”“美丽河湖建设”“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五大行动,持续发动镇街、村居干部和群众,开展河湖岸线环境整治工作,对沿河发现的岸坡垃圾、河道漂浮物、绿化美化不足等问题及时整改整治,推动清河工作深入长效化开展,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截至目前,共清理打捞垃圾80余吨,关闭直接排污口4处,整治河道岸线13.23公里。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美丽河湖。统筹整合水利等部门资金,完成西大沟自大连路至三闸沟段7.59公里的清淤整治,并对沿岸损坏严重的14座尾水进行拆除,绿化、美化大连路至沈阳路段岸坡。结合银川市建成区清污分流工程实施,推动西大沟清淤净化工程,对西大沟全线清挖底泥,并对沟道清除污泥部分换填土方,完成沟道清淤14.4万方,沟道底泥换填7.01公里,沟底换填土方2.39万方。计划6月开工实施2019年西大沟中段砌护工程,整治西大沟1.95公里,建设配套建筑物3座,左岸堤项道路恢复6825平米,通过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沟通、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措施,全力推进典农河流域的整治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