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全面开展四查四补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发布日期:2020-04-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连日来,西夏区通过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全面推进“四查四补”和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同阳新村食用菌培育园,是西夏区政府引进并与宁夏科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扶贫产业项目,每年可以给村集体分红100万元,并带动当地60多户建档立卡户就业增收。同阳新村村民马梅大学刚毕业,来这里学习技术,希望以后可以自己包大棚、搞种植,带着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强产业才能促增收。通过查弱补强,工作人员找到了园区发展的症结。食用菌培育园基础项目虽已经成型,但产业链存在不完善短板。企业发展有弱项,将会从长远上影响建档立卡户脱贫的持续性。按照查短补齐的相关要求,西夏区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目前,食用菌培育园的三期项目在筹划当中,主要想拓展餐饮业、休闲观光服务业。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目前企业三期项目已经顺利进入申报审批环节。

今年园区将在食用菌菇深加工方面做文章,同时开展观光旅游等产业发展。“建成以后能够给同阳新村村民解决100个就业岗位,给他们更多的分红,让同阳新村建档立卡户早日脱贫致富。”宁夏科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应东说。

查漏补缺是“四查四补”的重要内容。西夏区同阳新村,目前村里还有3户11人未脱贫,这也是西夏区脱贫的最后堡垒。村民虎粉芳的孩子患有先天性髋关节畸形,受病情拖累,一家人尚未脱贫。对此,西夏区也进行了动态监测、动态帮扶。

西夏区通过查找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漏项问题,缺什么补什么,对兜底户、返贫人口、新发生贫困人口、边缘户等做到户户有人抓有人管。数据显示,西夏区现有660户2775名建档立卡户(含脱贫享受政策及未脱贫户),贫困人口现存3户11人,累计减贫659户2751人,贫困发生率为0.02%。

西夏区扶贫办副主任田海军介绍说:“下一步将重点从群众的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深入查找短板和不足,补齐弱项,解决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让群众从四查四补中得到真正的实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