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西夏区“三步走”趟出独栋无物业小区治理新思路

发布日期:2020-04-1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化危机为契机,深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实施“三步走”举措,创新独栋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模式,破解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为社区开展更精细的基层治理模式提供可行经验,更为老旧小区整治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新型治理方式。

一是狠抓四个到底,织密管控“保护网”。西夏区在独栋无物业小区实行一套人员盯到底,一套措施管到底,一套系统用到底,一套机制抓到底的管理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出入管控到位,技术防控到位,人员响应到位,落实组织管理责任和监管体系。疫情期间,西夏区无物业属地街道成立防控封闭管理工作小组,充分发动辖区居民,形成街道、社区、小区长、楼栋长和单元长分级负责的闭环管理责任体系,在独栋无物业老旧小区安装一套大门、磁吸式门禁系统,坚决实行“以房管人、一户一卡”管理等措施。

二是明确归属责任,改造权属“责任田”。西夏区对辖区内72个无物业小区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对没有社区代管的独栋老旧小区产权单位进一步明确,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产权单位对独栋无物业老旧小区现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加快推进独栋无物业老旧小区改造升级,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积极协调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对农机校家属院现有门房、自行车棚及闲置平房进行水、电、暖、线路和管道维修改造,粉刷美化楼体内、外立面;对破损房顶、渗水处、破损门窗统一翻新、更换,对小区2栋楼6个单元楼道灯、小区院内路灯线路进行检修,确保照明率达到100%。同时,还对小区裸露空地进行硬化,配备4类垃圾分类箱,增设垃圾分类点。

三是推进小区整合,打通治理“肠梗阻”。西夏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正茂社区文化宫家属院和217社区农机校家属院为改造管理试点进行小区合并,以点带面进行建设推广,为社区开展更精细的基层治理模式提供可行经验。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取得广大居民同意后,拆除了文化宫家属院和第九小学家属院之间的围墙和废旧车棚,文化宫家属院2栋楼和第九小学家属院1栋楼的96户居民成为了“一家人”。协调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将农机校家属院统一合并到二一七小区,交由217小区物业公司管理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在保洁、维修、秩序维护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