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 助推解决“脚底安全隐患”

发布日期:2020-07-1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银川街头排水井井盖翻转连“坑”两人》、《银川湖滨街有个井盖会“咬”人》、《银川这些地方井盖危险 路过小心》、《银川10万元买“井盖险” 单次人身伤亡最高赔4万》,从2013年至2017年,关于窨井盖伤人等一系列的问题频频出现在各类报道中,窨井盖虽小,但关系到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与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息息相关。

近年来,各地因人为或自然原因造成窨井盖缺损致人伤亡事故多发,对行人及车辆等不特定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严重危害公共安全。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

据了解,今年6月起,西夏区人民检察院经调查发现,辖区内平吉堡、贺兰山农牧场、镇北堡等地数处窨井盖存在破损、缺失、砌护基础松动等问题。此安全隐患问题的存在,可能致公共利益受损,遂决定向主管部门发出综合治理检察建议。

7月7日,西夏区检察院公开向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主管及责任部门宣告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并对辖区内的各类井盖定期进行检查,形成常态化巡查机制。

接到检察建议后,西夏区城乡住房建设和交通局高度重视,表示会积极整改,将会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辖区内窨井盖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窨井盖责成产权单位限期修复。同时检察院将积极与相关责任部门对接,全程跟进,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井盖虽小,实则是影响民生的大问题。西夏区检察院关注民生,从小处着眼,大处着手,通过检察建议,助推解决辖区内问题井盖影响公众出行安全的大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排除小井盖折射出的“脚底安全大隐患”,确保群众出行及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