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敬老院机构改革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发布日期:2020-10-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日,按照地方推荐、专家评审、部门联审等程序,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遴选出全国49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银川市西夏区敬老院位列其中。

近年来,西夏区积极探索公建民营养老模式,争取资金3600万元,建成高标准现代化敬老院,吸收社会资本参与运营,创立了独具特色的“西夏”养老模式,提升了“幸福”颐养品牌形象。通过向私营合作者租赁公共设施、降低公共服务运营成本等方式,对现有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进行公私合作改革,推动私营企业在公共服务收费固定的情况下降低供给成本,实现了“行政管理标准化、养护生活规范化、医疗护理专业化、康乐活动多样化、饮食服务营养化”的建设目标。

西夏区敬老院作为特困人员供养试点单位,提供20%的预留专用床位,设立独立特护专区,为特困供养人员提供生活、医疗、养护等全方位服务保障,确保特困供养人员100%集中供养,目前入住特困供养人员19人。该敬老院结合实际制定出台《西夏区幸福颐养院服务标准体系》,涵盖机构工作全过程,涉及服务通用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提供标准三大类23项标准,建立了一整套适合西夏区实际的服务管理模式,推进养老服务由低端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被确定为自治区第二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同时,西夏区敬老院配置了现代化康复训练设备,为特困供养区配置中高端护理型床位54张;建成标准适老化起居环境、微型消防站、记忆家园、安宁室、瓜果基地等,形成了集养老、医疗、康养、康复为一体的医康养融合型养老新环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