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镇北堡镇:人居环境整治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10-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一角。

在西夏区镇北堡镇,人居环境整治因为带上了乡村振兴的视角,而有了更宽泛的维度。它不再囿于村容村貌,它还连着生态的文明、旅游资源的盘活、产业的发展以及村民触手可及的幸福感。

走出“1+1>2”的新路径

夏末初秋时节,镇北堡镇向阳花海在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火了。数不清的向日葵连成金灿灿的一片,随着微风浮动,身处其中,如同走进一幅油画。事实上,向阳花海原是镇北堡镇一片待开发的闲置土地,荒凉又杂乱。如何提升改善环境,减少扬尘污染?如何“变废为宝”,为镇北堡镇提升人气?镇北堡镇找准两者的交叉点,以近郊游作为突破口,镇北堡镇投入100多万元,对土地进行了平整,建设了喷灌设施,又集中连片地种植了观赏性与经济性并存的向日葵,设置了景观小品,走出了“1+1>2”的新路径。

“有了人流,才有消费力。据粗略统计,向阳花海共吸引10万多名游客来此打卡,这些游客在镇北堡吃喝玩的同时,也拉动了镇北堡的经济。”镇北堡镇副镇长马全仁告诉记者,明年镇北堡镇将大面种植花期更长、更易于管理的花卉植物,从而进一步提升向阳花海的带动效应。

近年来,镇北堡镇不断厚植农村生态底色。据了解,2016年~2019年共投资4100万元在浅滩区、旅游线路、镇区主干道路、村庄巷道和房前屋后共种植经果林和绿化树种6万多棵,绿化面积1490多亩。镇北堡镇还投资1500万元,实施苏镇路至苏峪口道路两侧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设置景观节点12处,新增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

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产业发展布局

58岁的赵云是镇北堡镇德林村村民,也是该村的一名保洁员,因为这份工作,他每月有1600元的收入。3年前,他刚开始干保洁那会儿,他两天出一次工,一个工作日收集的垃圾能装满五六个尿素袋子。

“这两年我感觉工作有压力了。”赵云说,镇、村不仅对保洁的质量要求更高了,而且会定期对保洁区域进行检查,保洁的质量与工资挂钩。如今,他一天出工两次,诸如烟头等细小的垃圾他都不敢放过。尽管垃圾越捡越仔细,但赵云的垃圾筒里的垃圾却越来越少。

记者在德林村看到,房屋整齐成行,水泥巷道平直干净,家家户户门前都种植着樟子松等绿化树以及枣树、杏树等经果树。绿化带里甚至还有意铺了层石子,既增添了乡趣,又起到了抑尘的作用。而在村口的公共区域,不仅有篮球场等娱乐设施,还有围着木质篱笆的绿化林带。

德林村仅是镇北堡镇村庄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镇北堡镇对全镇各村的105条村庄巷道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拆除私搭乱建3.9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18300余吨,修补破损人行道、混凝土路面3800平方米,共修缮粉刷美化院落墙体6.4万平方米。

据了解,镇北堡镇在各村发展日光温棚高效农业、有机枸杞田园综合体、民宿旅游、乡村旅游和影视拍摄基地等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产业发展布局。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