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日期:2020-10-1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0月14日上午,银川市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县区主体班举行结业仪式,市委党校副校长高亚东出席结业仪式并作总结讲话,西夏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海波参加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总结了一个月来县区中青班总体学习情况、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对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并组织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西夏区36名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顺利结业,5名学员被授予优秀学员称号,来自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的学员张瑾代表西夏区中青班作了交流发言。

高亚东同志在结业仪式上寄语全体学员,要把在党校学习的好的习惯、好的方法和好的作风带回去,让学习成为一种责任和追求,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提高能力水平。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重要讲话精神,在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此次培训班是西夏区委党校在市委党校正式挂牌的首次培训班次,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三个单元进行,内容充实,组织严密,运行有序,成效显著,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确保组织落实有力。为办好本期培训班,市委组织部、党校和西夏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前期筹备、人员甄选、教学计划制定、班级管理等各个环节工作。严格甄选参训人员,从人员所从事工作的领域、年龄等多方面进行严格甄选,参训的36名学员分别来自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其中,90后学员18名,占参训学员50%,80后学员17名,占参训学员47%,确保了参训人员的全覆盖性和有效针对性。同时,指定一名跟班人员配合市委党校全程做好培训班各项工作。严格学员管理,落实班主任责任制,规范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制度。成立了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全面做好班级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通过编织严密的组织管理网,保证了各项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是创新培训内容,着力做好“四个突出”。着力突出基础理论,重点安排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社会主义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发展历程等党的理论知识等内容,提高了学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着力突出创新思维,重点安排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产业数字化的探索与发现等内容,增强了学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着力突出当前形势,重点安排了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内容,增强了学员的责任意识与发展意识。着力突出素能提升,重点安排了在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勇于担当作为等内容,增强了学员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信心和勇气。

三是丰富教学形式,重点做好“三个结合”。课堂讲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突出学员在培训中的主体地位,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培训方式为以学员为中心的启发式讲授、案例式分析、专题式研讨等适合青年干部学习需要的现代培训方式,激发学员学习的自主性、参与性和互动性。校内培训与延伸培训相结合,通过赴盐池、同心开展党性教育延伸培训,全体学员精神受到了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汲取了磅礴的精神力量,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内请与外请教学相结合,培训班既有资深的自治区、银川市专职教师,又邀请了黑龙江、湖南省委党校的全国党校精品课教授以及银川市、西夏区领导、企业负责人等为教师,有力提升了教学的层次和实际发展需求,保证了学习的质量和实际效果。

四是突出实践转化,注重实际效果。在教育培训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持续做好“三个带来”工作,鼓励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目标学,及时收集整理学员在思想上、工作中的困惑、关心关注的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以及课程需求等,及时发现并解决培训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每周组织学员对培训学习过程、教学课程设置、物业后勤服务等方面进行评价。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在务实管用的培训学习中培育理论硕果,引导学员运用所学理论研究实际问题,实现教学相长、学以致用。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