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同阳新村:从贫困村到百万村

发布日期:2020-10-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日前,记者走进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同阳新村,看到几名初中生在观看积分超市外的照片墙。墙上20多张照片记录着村民搬迁前,在彭阳老家的生活场景以及搬迁后新生活的景象。

“我记得我老家就住这样的窑洞。”一名学生指着一张照片让同学看。“现在让你住,你还住不住?”正巧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余宁经过照片墙,抛给学生这个问题。“不住!”学生不假思索地说,“这边的日子好!”

“十二五”期间,以彭阳县生态移民为基础,在西夏区犀牛湖以东区域组建西夏区同阳新村。2012年,第一批移民搬迁入住,2015年10月完成搬迁。目前,同阳新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安置生态移民690户3155人。

同阳新村曾是西夏区唯一一个自治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1089人。

2012年,韩秀秀夫妻背着两床被褥搬到同阳新村,成为第一批移民。韩秀秀说,因为穷,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当时就一个想法,先住下来,再想办法摆脱贫困。

丈夫到煤矿打工,韩秀秀则在本村附近的一家蔬菜店找了份活计。之后,搬迁的村民陆续增多,村里建设商业街,建筑工人午餐没着落,学过厨师的韩秀秀辞去工作在自家小院开起了餐馆,这也是村上第一家餐馆。如今,韩秀秀的家庭餐馆早已变成300平方米的商铺,经营范围也扩展到炒菜、火锅、砂锅、宴席,甚至搞起了婚庆、寿宴、主持、摄像等,成为该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一个人富不是富。陈余宁介绍,该村采取“政府引导、企业管理、村民收益、集体增收”的经营方式做大做强劳务输出产业,如今劳务输出已是该村的第一大产业,成功创办银川市西夏区同阳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宁夏汇恒劳务有限公司等经营实体15家,培养冯万平、铁金玉、何治川等劳务经纪人45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00余人外出劳务就业。按照“一户一法”“一个党员+N个贫困户”的方法,对有条件实施劳务输出的贫困户,开展免费劳动技能培训,对家中有老人孩子无法外出的贫困户,联系到科衡食用菌产业园就近就业,对劳动力相对缺乏的贫困户实施智力扶贫,主要推荐其子女免费就读技工学校等,掌握1至2门职业技能。对无劳动能力、因病、因灾致贫的贫困户,实行社会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

2018年,同阳新村整村脱贫出列,是银川市第一个脱贫退出的贫困村。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9238元,同比增长9.6%,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47万元,属西夏区首个“百万村”。

脱贫只是同阳新村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陈余宁说,同阳新村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目前,同阳新村已具有劳务输出、奶牛托管、土地流转、食用菌产业园、红梅杏采摘园、杞里香分拣中心等6条产业振兴之路。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建立技术服务中心,设立专家库,邀请行业专家、技术能手指导培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举办农业技术、汽车维修、电焊工等实用技能培训班,着力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队伍,推动移民逐步向新市民转变。

“银川市第一幼儿园也搬来了!”村民高兴地说,村里孩子学前儿童入园难问题一下解决了。闲暇时间或节假日,同阳新村的秦腔剧团、百姓大舞台、艺术表演队伍定期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送温暖“五送”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党员服务先锋”“脱贫致富能手”“星级文明户”“最美同阳人”等评选活动,培育起同阳新村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