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兴泾镇民呼我应“7531”工作法巧解社区治理“千千结”

发布日期:2021-06-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持续推进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兴泾镇泾华园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采取民呼我应7531工作法,着力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和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努力打造环境优美、言行善美、邻里和美、生活甜美的四美幸福社区。

七必访,做优做实精准服务。泾华园社区现有高龄老人15人,残疾人63人,退役军人26人,困难家庭5户,困难党员7人,工商户32家,共建单位7家,党员干部将走访慰问这七类人群作为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一些高龄老人、残障人士、困难家庭等提供上门服务,通过谈心谈话详细了解走访对象的思想状况和生活困难,逐人逐户建立台账,及时联系共建单位、工商户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真正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五必到,用活用好下沉力量通过组建红色党员示范队、蓝色治安巡逻队、橙色环卫队、白色医疗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优势,创新社区多元服务,做到网格巡查必到、邻里纠纷必到、爱卫护卫必到、志愿服务必到、疫情防控必到,让下沉力量真正覆盖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共同破解社区治理重点、难点、痛点。特别是在解决小区监控设备损坏导致居民财产受损的问题上,前期主要通过发挥蓝色治安巡逻队作用,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居民出行和财产安全。后期及时维修更换损坏的监控设施,进一步加强了安全保障力度。

三机制,织牢织密治理网络。创新社区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定期邀请派出所、腾治顺物业等共建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研究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公共设施维护等各项工作,依托共驻共建协议书、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一书三单,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用、队伍共建;深化1+2+X网格治理模式,运用党支部书记+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模式,保证了政策措施的下达和民声的上传;采取三事分流机制,大事居委会报上级部门来办,小事居委会与居民商量着办,私事居民自己来办。通过居民参与的责任机制,进一步统筹疏通化解渠道,引导广大居民、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建设。

一热线,跟踪回访情暖民心。通过微信工作群、公示栏等多渠道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热线,结合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对居民群众来电诉求咨询进行及时登记、办理、回复,努力帮助居民联系解决水电、下水道维修、调解邻里纠纷等,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共维修路灯30个,更换监控设备117个,更换破损井盖20个,主动调解矛盾纠纷25起,环境卫生整治21次,真正实现从被动等待上门主动服务入户的转变。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