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产业打底积分增色”绘出乡村治理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06-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年来,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以双转双富”(转思想、转观念,富口袋、富脑袋)为载体,以产业打底、以积分增色,紧紧围绕脱贫富民、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一)压实责任促精准对接。严格落实街道、村级党组织抓乡村治理工作责任,坚持重点工作党工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机制。规范村两委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学习教育,在致富带头人及年轻后备干部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名,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4人,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创办村集体合作社,形成党建引领、合作社经营、企业技术支持、农户劳务增收为主体的产业发展结构。

(二)特色产业促经济发展。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的模式,开拓出劳务输出、食用菌种植、奶牛托管、土地流转、红梅杏采摘园、杞里香枸杞分拣中心6大增收渠道。以流转费用600/亩将同阳新村1451亩耕地全部予以流转;为每户移民群众托管奶牛一头,收益每年2800/户;引进建设食用菌培育车间,每年可为村集体分红116万元;投入1600万元建成杞里香枸杞分拣车间,每年可为同阳新村村集体增收48万元,可直接带动100人就业,工资性收入可达3万多元;通过劳务输出每年带动近1000余人就近就便就业

(三)积分超市促文明建设。设立村级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定《同阳新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赋分表》以家庭为单位享受积分激励待遇包括:产业、人才、文化、组织8个方面由村民申报、村两委评定并建立台账公示,核发积分卡。积分作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依据,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同时,通过积分奖补方式鼓励村民主动参与村庄建设发展,树立比学赶超鲜明导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强化村民主人翁意识,增强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网格化管理促服务提质。由扶贫网格员每月对移民务工就业情况、就业意愿进行入户了解排查,制表并动态更新一是积极搭建就创业平台。引导村民就业创业,推动移民逐步向新市民转变。目前,已成功创办经营实体15家,培养劳务经纪人25名,带动全村1100余名青壮劳力,有效树立了同阳劳务品牌;2020年共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建档立卡户就业28人。二是发展产业解决就业每年稳定解决就业超过1000人,确保建档立卡户每户都能有稳定就业人口。

(五)人居整治+文化服务促新村提档。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和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提升新村环境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一是人居环境整治不松懈。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实施文化广场、小微公园、便民市场、路灯亮化、厕所改革、村庄绿化、整村推进等一系列项目,改善人居环境。二是文化惠民不断线。定期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送温暖五送活动,完善秦腔剧团、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等文化载体,建设一支由村民组成的文化宣传和艺术表演队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文明程度。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