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花园路街道五“合”赋能“提”社区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1-06-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花园路街道各社区组织围绕党建引领、以‘合’赋能、同心圆梦、共筑和谐家园工作思路,即择优选贤合人统筹规划合区民主协商合事、共建共享合力、精准服务合心,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为民办实事能力让居民能议得了事找得了人说得了话解得了难,精准提升为民服务实效,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择优选贤赋能合人梦园社区党委根据铁路小区老公安、老职工、老党员多的优势,激发其退休不褪色、晚霞更辉煌的朝气,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选擅长矛盾调解、诗词创作、书法绘画等各具特色的人才,构建复合型管理团队,为解决民生民意、精准服务储备人才库。目前组建平安使者、梦之音、梦之魂、梦之韵等10大团队。团队之间对内共融,打牢为民服务根基,对外架起连心桥,共同团结居民、服务居民,调解邻里矛盾8起、扶贫帮困5起、护苗助长2起,把为民服务工作实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推动社区和谐发展上。

统筹规划助推“合区”确保居民居住生活环境宜居适度构建共享共治社区治理体系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公共服务难以覆盖的问题。西花园路街道立足实际,以共治共建共享为治理导向,以改造、合并作为整治无物业小区的提速器,采取撤小并大的方式对福利巷社区商储小区与西花苑北区进行合并管理,解决了无物业小区卫生环境差、老旧住楼交通拥堵等民生问题,有效推动老旧小区提质扩容,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民主协商共谋“合事”。惠民社区党委搭建为民合事亭,由党委成员、居民代表、片区民警、辖区物业等多方人员组团,开辟社区协商治理的新路子,解决居民实际所需的疑难问题。只要居民有所合事亭就有所,大家聚在一起,经过民主合事后,原来棘手的问题,找到了解决途径和办法。高空甩线充电一直居民投诉最多的问题,志愿者劝导也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问题不能解决,经过议事亭协商变,在小区居民出入频繁的空地上安装集中充电桩,解决了居民充电难问题。梦园辖区属老旧小区,阵地活动室和代办点都在二楼,老人前来办事极为不便,经过合事亭协商,建设单位协调,新开辟80平米阵地拟建设代办点,为居民办事打开便利之门。有了合事亭,社区涌现一批智慧星,齐心协力创建智慧型、多元化为民服务平台,截目前解决民需问题8件。西花园路街道惠民小区第二党支部创新七进七帮分类施策服务载体,解决小区飞线充电、车辆乱停乱放、门前乱堆乱放、不文明养宠等社区治理难问题46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共享共建凝聚“合力”。为提升为民服务质量,街道各社区党组织积极探索并拓宽服务渠道,将辖区共建单位、帮扶单位等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凝聚社区基层治理合力,推行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党员联管、教育联抓、活动联搞的五联工作模式。为攻克社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合力,构建民生需求办理快速通道,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共吹哨57次,解决居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40余件。密织快捷为民服务网,大力提升各类问题的处置效率。

精准服务聚焦“合心 ”。街道各社区组织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推进社区民主化管理,开展以尽心解民忧,服务零距离为主题的贴心服务,网格员按照以房管人的原则,采取四五六工作法即:四必记(下岗待业情况必记、居民实际困难必记、解决问题办法必记、工作进展情况必记)、五必问(困难群众必问生活情况、个体户必问经营情况、统战对象必问思想情况、孤苦老人必问身体情况、失业人员必问就业情况)、六必访(新迁入居民必访、有重大变故居民必访、上访群众必访、重点人员必访、新下岗失业人员必访、弱势居民家庭必访)的工作方式,每天了解社情民意,每周梳理问题,每月召开治安联席会,每年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和居民议事会,开展电话预约、上门服务、订单服务、电子服务等,为居民搭建了各类平36个,让群众服务更快捷,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办好居民心头事,当好贴心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