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两社互治”助推基层治理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2022-07-0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针对基层治理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启动实施了“两社”互治三年行动,通过党建引+网格模式,让社团和社区充分融合,创新党建引领社会组织与社区治理“两社互治”路径,把社会组织的服务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的资源优势,共同聚力基层治理,共同做好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星级社区传帮带。通过采取支部帮支部、书记帮书记、委员帮委员、党员帮党员、居民帮居民的“五帮”机制,签订社区帮带协议30份,聚焦工作实际和要求,从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帮带工作,通过双方党组织间的优势互补、以强带弱,促进双方党建工作联动开展,不断强化双方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邻里云”服务精准细。在书香苑社区试点“邻里云”线上服务平台,将周边商超饭馆、医疗学校等各类便民服务设施和场所“搬”上平台,对楼道丢扔杂物、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投等8种情形进行线上跟踪、远程监控和纠正,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革新社区治理模式,精准发现锁定化解矛盾问题,切实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乐龄服务”新特优。丰富社区养老资源,通过分阶段、一体化提升改造整合综合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老饭桌、儿童之家等场所,先后打造宁朔北、惠民等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立物业+养老、专业机构+社区+家庭的“老少乐”照护新模式,形成“为老服务共同体”,为周边居民提供配餐送餐、医疗康养、文化娱乐、运动健身等‘一站式’社区养老服务,辐射惠及周边10多个小区的8000余名老年人。

项目带动真实力。落实社会工作项目资金450万元,其中,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100万元,社工站建设项目80万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提升改造项目120万元,志愿服务项目20万元;银川市社区公益创投项目30万元。由社会组织进驻社区和社区共同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着力构建“双轨联建 双向相融”的两社互治新格局。

下一步,西夏区将进一步加大“两社互治”推进力度。通过实施品牌党建“引治”、实施特色组织“自治”、实施数字西夏“云治”、实施薪火相传“联治”、实施两社共享“互治”、实施示范引领“共治”,推进西夏区基层治理示范区的上台阶,争取经过3年努力,实现社区治安案件零发生、民刑案件零风险、社区事务零争议、邻里纠纷零发生、问题处理零失误、干群关系零距离。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