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富宁村温棚养蜗牛带来增收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2-09-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在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富宁村现代产业示范园内,不仅种植着西红柿等农作物,还养殖着一棚蜗牛。再过10多天,富宁村大学生返乡创业者周晓杰和他的合伙人王玉强,在温棚养殖的首批20万只蜗牛就要出售了。按照目前的行情推算,预计纯收入将达10多万元。

王玉强介绍道,去年,他在一位甘肃朋友的推荐下,在兴庆区掌政镇养起了法国白玉蜗牛,这种蜗牛既可食用,也可取蜗牛原液制作面膜等。二人因养蜗牛结识,十分投缘,于是成了合伙人,周晓杰负责跑销售以及外围事物等,王玉强负责养殖。去年秋天,在兰州蜗牛养殖基地跟班学习了半个多月后,周晓杰和王玉强在富宁村租了800平米左右的温棚养起了蜗牛。   

养殖蜗牛主要是控制好养殖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虽然学起来不难,但王玉强在第一年养殖中还是碰了壁。当时,他们在温棚地面养殖蜗牛,秋季的突然降温,致使不少蜗牛冻死。尽管出师不利,但王玉强和周晓杰依然看好蜗牛养殖这条道路。

“养殖蜗牛说起来并不难,温度控制在23℃~30℃,湿度保持在80%左右。可是养殖蜗牛得有耐心,还得勤观察,多琢磨。”王玉强说,结合自己所学和平日里对养殖技术的琢磨,如今,他对养殖蜗牛已经驾轻就熟了。今年6月份,他们以每只0.3~0.4元的价格购进了20万只已经养殖了2个月的商品蜗牛以及6000只种蜗牛,又建起了2400个精养格。记者在温棚里看到,2400个精养格整齐地摆放成三列,如同抽屉墙一般,每格长60厘米、宽40厘米、高25厘米。据了解,每个精养格中养殖着100-120只商品蜗牛,精养格内的温度比地面温度高约5℃,眼下这些商品蜗牛长势良好,预计再过10天左右,蜗牛长到每只35克-40克就可以出售了。如果按照每只1元的价格算,20万只蜗牛的纯利润约10多万元,而这个温棚预计每年养殖3茬蜗牛,纯收入大约40万元。

温棚内除了有精养格外,还有两个宽约1米、长10米左右的养殖区,这里是6000只种蜗牛的繁育“基地”。仔细观察,在铺设的麦草之间,除了能看到鸡蛋大小的种蜗牛外,还能看到比绿豆略小的白色蜗牛卵和指甲盖大小的小蜗牛。王玉强介绍道,种蜗牛每两个月产一次卵,每次能产100-120个。眼下,这两个养殖区内有大约60万只蜗牛,待精养格的蜗牛出售后,这些小蜗牛将移居精养格。

虽然温棚内蜗牛数量很大,但是蜗牛吃得并不多,主要是吃汁水丰富的绿色菜叶,一只成年蜗牛每天大约能吃4克。为了降低养殖成本,王玉强还想到了个好办法,他每天早晨到各大蔬菜批发市场,将菜贩丢弃的笋菜叶子等带回来喂蜗牛。记者进入温棚时,恰巧看到王玉强正在给蜗牛“做饭”,只见他将菜叶子粉碎后与饲料等混合在一起。“养殖的劳动强度也不算大。”王玉强说。目前,这栋温棚主要由他和另外两名富宁村村民负责,村民主要负责棚内和精养格的卫生,精养格每两天清洁一次,蜗牛每两天喂一次,每天要给蜗牛喷两次水。

这两个月来,这栋蜗牛棚迎来了不少富宁村村民,让王玉强高兴的是,大家在看热闹的同时,还有不少人表现出了养殖兴趣,询问起了关于养殖的事情。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