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三色”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3-06-0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委紧紧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影响城乡居民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完善党组领导、智慧支撑、法治保障的治理体制,创新党建、科技、法治“红蓝金”三色治理模式,积极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创新路径,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西夏区特色。

“红色”引领,激活共治共建“主引擎”。积极探索创建“党建+综治中心+网格化+‘一站式’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模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基层群众工作的统一领导,建强网格支部书记队伍,健全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和小区“双报到”制度,完善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引导2000余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服务,引领基层群众规范自治,积极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蓝色”引领,编织智慧支撑“平安网”。坚持科技赋能,通过搭建“数字西夏”,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将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12345热线等信息化资源逐步有效整合,实现信息资源有效共享联接,建设综合性智慧指挥中心,逐步实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全覆盖,实现信息数据整合采用,重大问题统筹协调、组织协调联动、远程调度调配、应急处置指挥等职能一体化、规范化运行,实现问题不出“格”、处置不漏“点”。

“金色”引领,筑牢依法治理“压舱石”。深化“枫桥经验”,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总量和质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在三级实体平台基本建成基础上,建设高标准示范服务站4个、服务室24个。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巩固提升工程,整合律师资源,为辖区所有村居聘请法律顾问,切实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质效。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共选拔827名“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逐一造册建档,全面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深化平安建设,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供给。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