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图片

自治区教育厅在西夏区举办推进乡村教研工作会暨农村特岗教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12-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微信图片_20181206142852.jpg

12月4日,宁夏推进乡村教研工作现场会暨农村特岗教师培训会在银川市西夏区华西希望中学隆重举行。

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张可生、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主任岳维鹏、西夏区政府副区长侯自强、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马兰、银川市教科所副所长姜俐冰、西夏区教育局局长涂焕应出席会议,各市、县(区)教研室主任和教研员代表,自治区教研室各乡村及移民地区教研基地学校领导,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分管领导代表,农村特岗教师代表等四百五十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马兰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206142900.jpg

张可生处长发表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教研工作、提升农村教研工作质量,提出了意见。

第一,充分认识教研工作在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中的重要作用;第二、各级教研部门要把工作的重心进一步转向农村,服务农村教学、指导农村教改;第三,学校要增强教研意识,提高教研工作水平;第四,农村教师要加强学习和研究,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微信图片_20181206142904.jpg

岳维鹏主任的讲话中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探索符合宁夏乡村学校的优质课模式;第二,探索乡村教师有特色的专业成长路径;第三,高度关注并精准把握乡村学生的心理特点。他还指出,乡村学校的教研工作一定要利用好教研平台,如名师工作室,特别是互联网+,以解决乡村教研资源少、教学难度大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206142908.jpg

侯自强副区长首先发表大会致辞。他指出,西夏区政府秉持“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重”的宗旨,高度重视教育,持续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西夏区有学生将近14万,乡村孩子更是承载了教育的希望和乡村的明天。他希望乡村老师们守望相助,不忘初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振兴乡村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81206143508.jpg

开幕式结束后,市、县区教研室和乡村及移民地区基地学校的5位负责人作了推进乡村教研工作经验交流和汇报。

银川市西夏区华西中学、石嘴山市新民小学作为乡村教研基地校首先进行交流。华西中学借助项目推动教研,思维发展课堂、合作学习、分层走班等教学模式已成为学校特色;新民小学通过加强教研管理和专家引领,以教研促教学,打造“新民好课堂”,推进有效教研工作走上新征程;固原市原州区教研室狠抓常规,提高村校教学精细化管理,以教研为引领,多措并举,促进教师成长和教研发展;吴忠市教研室主要围绕教研共同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介绍了优化教研共同体、丰富教研活动内容、拓展教研活动形式的情况;中卫市教研室立足小班化教学,实行“1113小班化课堂教学模式”,扎实推进教研。

微信图片_20181206142916.jpg

吴忠市扁担沟中心学校和银川市金凤区良田回民中学两所学校分别进行了专题教研活动现场展示。扁担沟中心学校就各学科共同存在的师生如何有效沟通’的问题进行了跨学科的交流;良田回民中学物理教研组展示探索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七位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在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提高课堂效率的具体措施,与会老师讨论交流并进行总结。

此次现场展示安排了华西中学和华西小学两个会场,共12个学科24节展示课及24个课后主题研讨,四百多位老师参与展示课观摩和研讨。

微信图片_20181206142921.jpg

本次做课展示的24位教师均是农村特岗教师,他们在教材分析、教学设计、课堂活动、课后总结反思等方面都非常用心,让我们看到了农村特岗教师厚积薄发之力,感受到了农村特岗教师成长速度之快。这24节异彩纷呈的展示课, 既是农村优秀特岗教师专业成长的成果汇报,又是给新手型教师的模范性示范。

微信图片_20181206142927.jpg

在自治区教研室学科教研员的主持下,各学科专家就研讨主题的提炼和研究成效、现场课堂教学及课后主题研讨进行了综合点评,使老师们对如何开展主题研究、如何进行校本教研、如何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等问题有了明确的认识。

12月5日,教育专家王卫军和张玲为老师们做 “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变革的思考 ” 和“新时代 新教育  新教师——互联网+创新素养如何在课程与教学中落实”  的专题讲座。两场讲座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信息技术在未来教育教学变革中的重要作用。

自治区近期启动了“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这也加快推进了我区教育现代化步伐,同时为乡村教育教研工作开拓思路,明确方向。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深入应用,教育也从传统的技术教育发展为智能教育、智慧教育。构建在互联网上的智慧教育时代,将实现人的“全面、自由、个性化”目标,实现教育的“全纳、优质、公平、终身学习”目标。新时代的智慧教育在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人才培养过程等方面提出挑战,这要求老师们必须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跟上时代节奏。

活动期间,四十多所教研工作先进学校还将本校教研特色成果制成主题展板进行展出,供参会人员观看。

本次活动,为推进乡村教研工作指明方向,为乡村教师,特别是农村特岗教师搭建专业成长平台,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教研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和“互联网+”教育,切实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此次活动进行网络同步直播,全区各学校都积极组织观看、报送简报,采用“互联网+教研”的形式,让广大教师足不出户就能参加自治区级教研活动。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