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图片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0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月2日,中国共产党银川市西夏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出席会议区委委员30人、候补委员10人;不是区委委员的在职县处级领导干部、西夏区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西夏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虹受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砥砺奋进 加快建设银川科技新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审议通过了刘虹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2019年工作要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任务,对2018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选拔任用干部进行评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2018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和“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开展“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总体呈现出发展质效有力提升、改革活力加快释放、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百姓福祉不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从严治党全面深化的良好局面。

全会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题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加快建设银川科技新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自治区“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决策部署和“走在前、做表率”要求,围绕市委“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和“两个率先”奋斗目标,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西夏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强化“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鲜明政治导向,强化“举全区之力建设银川科技新城”的鲜明思想共识,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明发展理念,强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鲜明目标追求,强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责任担当,全力在建设银川科技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要聚焦银川科技新城建设,推动“西夏突破”全面发力。放大“一中心”平台优势,加快“一基地”建设,加快园区市政道路、绿化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功能完善、科技带动力强、创新氛围浓厚的产城人文融合科技新城。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做实做强做优产业的主攻方向,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产业发展路径。要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激活持续发展动能。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双创示范引领,中关村双创园、银川公铁物流园两轮驱动,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让创新成为西夏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要聚焦银川都市圈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一村一品一特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镇北堡镇葡萄影视文化旅游小镇、兴泾镇国际陆港特色小镇和芦花生态产业特色小镇。坚持“改造完善提质”与“配套提速扩容”并行,一手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手狠抓城市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打造与科技新城相匹配的干净、整洁、清爽城市形象。要聚焦生态立区战略,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强化环境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建设,深入开展美丽西夏国土绿化三年行动,筑牢银川西部生态屏障,抓好湖泊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打造“丝路明珠、魅力银川”西夏画卷。坚持绿色发展,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扎实做好“大生态”文章,让生态绿色成为西夏区发展的永久底色。要聚焦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健康西夏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脱贫富民政策,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加快发展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全会强调,加快银川科技新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要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拥护核心的自觉、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方法、攻坚克难的动力。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深入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加大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深化星级支部创建,深入实施机关党建“三强十一严”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统筹干部培育选用管理激励全成长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让干部在银川科技新城建设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要着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用好用活人才引进政策,重点引进“高精尖缺急”等关键人才,健全人才服务链,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要着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把监督挺在前面,严惩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加快建设银川科技新城,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西夏篇章。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