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便民提醒

宁夏“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展如何?

发布日期:2018-07-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宁夏政务中心主任李鹏接受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媒体采访团采访。

  宁夏“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展如何?7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媒体采访团第一组来到宁夏政务服务中心,寻找答案。

  874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40个事项不出村就能办理

  宁夏政务中心主任李鹏介绍,宁夏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体系化。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做好顶层设计,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贯彻实施意见,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待修改完善后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于去年底正式建成开始上线运行,实现全区786个县以上审批部门全链接、区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该项目包括事项管理、中介服务、法律法规、协同审批、电子证照等配套支撑系统,在功能上基本实现了“统一入口、统一认证、统一支付、统一归集、统一调用”,通过与社保卡、银联卡、支付宝绑定,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目前,电子证照库系统基本建成,已配置600多个证照模板,电子证照应用成效初显,因公出国(境)经费审批和二级建造师资格认证升级为全程网办事项,安全生产许可证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今年,初步整合投资在线、人社、水利、税务、公积金等9个系统,与自治区公安人口库完成对接,建成住建、司法、公安、工商等21个旗舰店,局部实现“一号登录、一网通办”,打破信息孤岛和各自为政现象。通过系统对接、流程优化和信息共享,874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依托五级政务服务体系,使部分民生事项延伸到村级代办,40个事项实现不出村办理,其中老年证、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待遇核准等6项民生事项实现全区通办,其中5项实现“零”材料办理,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的愿望。

  “不见面、马上办”, 村级代办占乡镇办件量4成

  另外,推进办事“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经梳理,全区可不见面事项24725项,占80.4%。事项要素由23个扩展为96个,其中62个要素内容做到了全区一致。“三级四同”事项按行使层级派发到市县(区)及乡镇(街道),300万个数据信息同步录入“一张网”,实现了同源发布、同步更新、统一管理。宁夏近两轮事项梳理最彻底、最全面,事项颗粒度、规范性、标准化在全国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名列第一。在各级政务大厅开展帮办、代办等服务,截至目前,乡镇办理的52万件事项中,通过村级代办就办理23万件。

  明年不见面事项力争达到30%

  下一步,计划今年下半年完成区直相关40多个与网上审批服务有关的系统整合和对接任务,切实做到“一号登录、一网通办”。加大“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措施的落地应用,用好网上办、代办制、快递送、上门验等手段,使不见面办理量稳步提高。今年底,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的不见面事项力争达到20%,明年达到30%。同时,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使不见面事项真正做到与审批人员不见面。进一步梳理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使更多事项能够全程网办。加快政务服务由网上向24小时自助服务和掌上延伸。 (记者 张静 文/图)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