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便民提醒

取消“宏志班”“资助班”…宁夏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将有重大变化!

发布日期:2019-05-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些普通高中学校的

自主招生、特长生专业考试不透明,

一些学校举办的所谓实验班名不符实……

5月5日,

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

针对这些亟待规范的问题,

自治区教育厅出台相关通知,

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

下狠招切实整治自主招生乱象。

我区将从2019年秋季招生起,全面取消银川一中、银川二中、银川六中、固原一中4所普通高中学校的“宏志班”自主招生项目。银川二中、银川六中等学校如有企业或个人资助项目的继续资助,但不得以“宏志班”单独招生。

取消各种行业“资助班”,要求对以企业、个人、行业等名义出资资助的普通高中学生资助班,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资助协议,严把审核关,不得以资助名义单独设立班级。对未经自治区教育厅审核举办的资助班和无协议、过期协议仍在办班的学校,要追究有关责任人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

我区还将进一步加强“艺术班”“体育班”的招生管理,要求各市、县(区)完善普通高中“艺术班”“体育班”招生政策,对招收“艺术班”“体育班”学校的招生范围和录取标准等进行严格审核。

举办“艺术班”“体育班”的普通高中学校要充分发挥其办学特色,切实加强师资和课程建设,更好地满足不同学生对教育教学的多样化需求。

在我区举办艺术班(生)的普通高中学校有:银川实验中学8个班、每班50人,银川高级中学2个班、每班50人,北民大附中1个班50人,贺兰一中20人,贺兰回中40人,石嘴山市光明中学音乐2个班、每班46人,美术4个班、每班46人,固原一中音乐、美术各2个班每班50人,长庆高级中学美术、音乐各20人,宁大附中20人。

举办体育班(生)的学校有:银川一中30人,银川高级中学1个班50人,贺兰一中30人,贺兰回中10人,固原一中1个班50人,宁大附中20人,长庆高级中学20人。

对于“国际班”,我区将完善招生政策。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教材和外籍教师教学审定工作组,加强对所引进教材的审定。对于组织学生赴国外合作办学学习的,要加强各方面的审查和监管,加强对外方学校所授课程的审核。

严禁以“国际班”名义招生的学生转入普通班学习。规范后的“国际班”有:银川一中2个班、每班50人,银川二中3个班、每班40人,银川九中2个班、每班35人,银川六中2个班、每班35人,银川唐徕回民高中1个班30人,贺兰一中2个班、每班30人。

我区还要求,规范后的普通高中“艺术班”“国际班”等自主招生要统一纳入当地招生计划、严格控制人数,不得擅自扩大招生范围和班额。自主招生要在中考成绩公布后进行,招生的每个过程和录取结果均要向社会公示。

严禁以自主招生为名组织文化课考试。自主招生原则上要单独编班,除特殊原因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外,不得转到正常录取的学生班级。

自治区教育厅将加大查处力度,对违规办班的将严令整改,并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普通高中教育招生生态。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