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便民提醒

这份高考应急措施,请收好!

发布日期:2019-05-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距离高考不到两周,考前什么状态比较合适?考前一天失眠怎么办?考场上突感不适如何破解……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银川一中心理健康教师李焕,请她给大家支支招。 

考前什么状态比较好? 

高考前一周最重要的是每天有计划性地安排学习任务,以简单的梳理、回顾为主,避免题海战术,注意劳逸结合,善于交替用脑。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有助于稳定心态,防止各种注意力分散引起的焦虑不安、心浮气躁,使学习的节奏和题感一直保持,比较有助于高考的发挥。 

有的学校会在考前两三天放假让学生进行调整和放松,脱离了学校的学习氛围,有的学生在家可能容易变得过于焦躁,有的学生在家可能会彻底放松,针对此类情况考前几天的学习计划就显得非常有必要。考前几天最好按照高考科目时间表看看相应学科的复习资料,并不是要记住什么知识点,更多是让大脑提前进入状态,这是考前几天最重要的一项任务。 

考前失眠怎么办? 

考前一天出现紧张、焦虑、担忧以及兴奋的情绪都是很正常的,有些考生可能会因此失眠,对此建议考生考前一天将考试用品、证件、服装(以简洁、休闲、运动风为主,避免穿铆钉、装饰过多的衣服过安检时出现问题影响进入考场,影响考试的心情)准备到位,适度户外运动放松心情,饮食清淡(特别是晚餐按时、适量),临睡前进行肌肉放松和腹式呼吸练习以便平静入睡。 

根据个人情况,考前几天就开始调整生物钟,避免熬夜,防止大脑过度兴奋,建议早上7点起床,起床后可以跑跑步运动一下,按照高考时间进行学习,在此时间段保证大脑的清醒状态,晚饭后适量放松运动,晚上10时左右入睡。 

拿到试卷脑子一片空白怎么办? 

拿到考卷一些考生出现头脑一片空白,可能是一时紧张或者杂念太多,为避免此种情况出现,提醒考生考前一天保证充足睡眠,进入考场后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和腹式呼吸法调整状态,并利用考前5分钟浏览试卷,结合自己的学习实力确定答卷顺序和大致的时间分配。 

当发现自己出现头脑空白时,不要慌张,身体上通过呼吸调整,让自己平静下来;心理上安抚自己:我可能有点紧张,没关系的,努力了这么久,我可以应对考试的。答题时从自己擅长的题型入手,慢慢建立信心、稳定状态。 

答题时突然犯困怎么办? 

答题时突然犯困可以准备一些纯净水、薄荷糖、风油精、功能饮料帮助提神。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考前几天按照高考时间表安排作息,调整生物钟,考前一天进行放松活动并保证充足睡眠。 

遇到生题和超范围的题怎么办? 

答卷前5分钟浏览试卷(考试会提前5分钟发卷,这个时间虽然不能动笔作答,但是可以浏览试卷),做到心中有数,做好规划,根据自己的学习实力合理分配答题顺序(薄弱环节放最后)、答题时间(防止时间分配上的头重脚轻或头轻脚重)、及时调整答卷思路、懂得取舍和放弃,避免一开始遇到难题造成时间的浪费而影响心态,乱了阵脚。 

当遇到生题和超出范围的题时先冷静的尝试去做,若通过一定时间的思考、探索不得解时果断跳过,不死磕一道题,其他题完成后,若有时间则回过头进一步分析。最重要的是心理有准备:遇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有“我难人亦难”的心胸,不自乱阵脚,合理取舍,懂得放弃是为了追求分数的最大化。 

答卷遇到“意外”情况,保持一个原则:遇事都往好处想,给自己建立积极的心理暗示。 

突觉身体不适或生病怎么办? 

进入考场后突然觉得身体不适,需要考生自己及时判断身体情况,报告监考老师,以便进行及时处理,考点内都有校医。为避免此类情况,还是要提醒考生考前几天注意饮食清淡、健康,不吃平时没吃过的东西,考试当天吃早餐、不喝冰饮料,选择温和的纯净水。若考生本身有一些疾病,则需要提前进行治疗或者随身携带药物。 

入考场后的几点提醒 

进入考场坐到座位后,准备好文具,检查是否齐全(最好提前一天核对好),若临考发现漏带文具及时报告监考老师,一般监考老师会协助提供文具;将带的水放在地下或者远离自己的桌角边,避免打湿答题卡;草稿纸会提前发,发下来以后可以通过对折几次的方式对草稿纸进行分区,当做完题需要核验时可通过打草稿时的顺序性和区域位置快速定位之前的演算过程,在一定程度上节省时间,稳定情绪。若感到自己有些紧张则可以通过腹式呼吸法缓解紧张情绪。 

考试过程中做到“四少”缓解紧张:少留意监考老师、少喝饮料(特别是冰饮料,但要补充充足的水)、少看时间(表)、少关注其他同学的答题进度。 

给家长们的建议 

家长们不要表现的过于焦虑(言语和行为注意温和、自然),考生很敏感,容易被家长的情绪传染而变得更加焦虑不安,家人要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氛围,帮助孩子减压和放松,并为他们提供强大的心理支撑,成为考生们最有力量的后援团。 

在饮食和运动方面,家长也是最重要的后勤保障力量,注意为考生提供清淡、健康的饮食,避免过度补充营养和新鲜食物的尝试。饭后可以陪孩子去户外散步,鼓励他们劳逸结合,陪伴、倾听,避免督促、训斥,做好孩子的高考助力者。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