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便民提醒

政务服务“一证通办”系统启用

发布日期:2020-09-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9月11日,以“零跑路、零表单、零证明材料”为目标的20个全程不见面、线上办理事项,在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站)和“i银川”手机App同步上线。今后,在各个专网系统办事,个人身份证、婚姻登记、出生证明、不动产登记证、法人营业执照这5类电子证明材料也不用再提交啦!

当天,以“一枚印章管数据”为基础支撑的“一证通办”系统正式启用,目前可以通过后台向各个专网系统提供个人身份证、婚姻登记、出生证明(2017年以后)、不动产登记证、法人营业执照五类电子证明材料,凡与“一证通办”系统实现对接的系统,当前可实现上述5类证明材料自动生成,无需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交。同时,办理第二类医疗器械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和药品零售经营许可证信息变更可以实现“零表单”全程不见面在线办理,办理第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补办事宜等20个事项,可以实现“零表单、零材料”办理。

与过去“网上办”“掌上办”不同的是,本次新升级后的申报系统,实现了“四个自动”,充分体现了数据共享应用带来的智能化和便利化。一是申请表自动生成。办事人在申请办理相关事项时,无需填写申请表,由系统根据用户填写数据自动生成;二是基础信息自动带入。对于个人、法人基础信息,在办事人授权的情况下,由系统通过银川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自动获取,实现与申请无关的基础数据无需填写,系统自动带入;三是证明材料自动生成。由后台“一证通办”系统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获得授权后抓取办事人相关政务数据,生成身份证、执照等电子证明;四是电子签章自动签章。系统对生成的电子证明自动加盖“政务数据查验专用章”,生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办事材料,无需使用人上传提交。通过“四个自动”,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或者“i银川”App办理相关事项,将真正做到像网购一样方便。对“小白用户”平均办理一件事预计申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对“系统达人”,预计5分钟内就能完成申报,特别是对个别已实现“零材料”的事项,最快一分钟完成。群众线上便利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将大大增强。

本次20个事项和5类电子证明材料的上线,标志着银川市“1230”改革中,最后一项“零跑腿”的事项办理场景正式开启。记者了解到,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全国首创“一枚印章管数据”模式,对所有电子材料统一加盖政务数据查验专用电子签章,彻底解决了政务数据向办事材料的转化,逐一破解网络互连、数据共享、电子签章三大难题,最大限度实现了群众办事少提交甚至不提交材料的便利。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