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惠民社区开展为老年人免费体检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发布日期:2017-11-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日渐老龄化的今天,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更渴望健康的身体和年轻的心态。惠民社区的老龄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20%,爱老护老孝老一直是我社区的工作重点。2017118日早上7时,惠民社区联合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4380岁以上生活困难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 

  本次体检包括:体格、身高、腰围、腹围、体重、血压、血糖、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肝功能、血脂、心电图、腹部B超等14个项目,总价值600多元。为了方便体检的老人,7号下午,社区网格员对43名符合体检条件的老人进行入户,为他们送尿管,叮嘱体检前的注意事项,同时对10名不便出门,需要上门体检的老人进行合理时间安排。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认真地为老人测量血压、听诊心肺、检查口腔和耳鼻,并对呼吸道、消化道、“三高”等常见病、多发病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同时也为每位参加体检的老人签约家庭医生,建立一份详细的健康档案。签约后,惠民社区的老人将可以享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团队提供的全套医疗服务。这不仅仅分担了家人的工作,也解除了老人们多年以来“看病难”的心头之患。并且,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提供上门服务。

  “家庭医生”服务是以基层医生为主体,责任团队为依托,各个家庭为单位。以全面管理健康为目标,通过责任服务制的形式,为家庭成员提供综合、主动、连续、个性化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2017年,自治区三医院结合辖区人口持续老龄化的情况,联合社区推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以寻求医疗服务创新、创效的突破口。三医院院长作为片区的人大代表,在为人民服务中求真务实。惠民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是片区先例,将600元的体检项目免费提供给辖区困难群体,让老百姓享受看的见、摸得着的实惠与关怀。这次服务活动使社区老年人及时全面地了解到自身的健康状况,做到“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进一步普及健康生活的理念,提高了对老年人健康的重视程度,营造出社区关注老年人健康的浓厚氛围。

  这次活动深受社区老年人的喜爱,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并为日后普及“家庭医生”健康管理理念奠定了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惠民社区将更好的利用辖区单位资源,协调医院,长期协助社区开展60岁以上老人的健康理疗服务,继续做好惠民社区“健康小屋”载体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