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朔方路街道严把四关做好低保动态核查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水平,健全完善低保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朔方路街道多措并举严把关,扎实开展低保动态核查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严把“知晓”关。街道辖区内30个小区张贴低保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等告知书并发放宣传单,广泛宣传低保政策和申报流程,扩大居民对低保政策各项内容的知晓度,增强符合条件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操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实事求是,居民无异议。力争让享受低保待遇家庭满意,取消低保待遇家庭信服。    

  二是强化人员培训,严把“业务”关。街道定期召开低保动态调整工作会议,以会代训,使街道和社区主要经办人吃透政策,熟练经办业务,明确工作职责,严明工作纪律。严格依法办事,逐步实现城镇低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结合脱贫攻坚,切实发挥低保在精准脱贫中的保障作用。 

  三是强化核查公示,严把“监督”关。建立健全低保核查工作长效机制,采取“一看、二问三查四登五访”工作法,入户实地调查,左右邻居访问、信息比对等方式全面调查了解低保对象家庭情况及收入增长变化。将低保户有关信息在社区公开栏进行公示,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居民监督。不定期对低保户进行上门复查,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督查。同时,在审核过程中与居民代表对接,进行民主评议,确保审批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四是强化档案管理,严把“资料”关。对低保对象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并用的档案管理方法,纸质档由街道和社区民政专干留存,电子档信息随变动及时更新录入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一户一档、分类建档,确保所有信息有据可查。 

  街道今年共完成9个社区298户低保核查工作,累计核销低保93164人,新增低保4348人,现有低保对象200户300人,发放低保金1560432元,力求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错保”“不漏保”,低保金真正落实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