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贺兰山西路街道学院社区打出治污“组合拳”敢于向大气污染治理再“亮剑”

      发布日期:2017-12-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安排,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贺兰山西路街道学院社区严格按照“冬季防治大气污染推进会”工作要求和贺西街道办事处“五大专项行动”具体部署,并结合现阶段辖区环境治理及实际工作方向,打出治污“组合拳”,狠抓大气污染治理不放手,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

  一是上下“一条线”,各尽其责强管理。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任组长、卫生专干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化防治工作重点,明确每项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责任人,确保无环境污染事件发生。通过“组长指导+副组长协调+志愿者参与+街道办监督”创新做法,加强排查治理,营造“夺取蓝天保卫战势在必得”工作氛围,强化责任到人,治理效果明显。

  二是织好“一张网”,卫生治理见实效。社区围绕“四清四化”,采取“清尘行动”和“五加二”相结合方式,“清尘行动”是集中清理辖区积存垃圾和杂物。累计出动保洁人员260人次,出动三轮车、挖机200余辆次,累计清运垃圾150余方。建立完善重点区域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在甜菜研究所家属区和河南村新增垃圾箱、垃圾池20余个,坚持垃圾日产日清,偏街背巷死角无垃圾积存,“五加二”是上班时间内工作人员轮流保洁,周末2天社区书记和卫生专干进行不定时巡查,通过整治,辖区内卫生条件明显好转。    

  三是巡查“白加黑”,确保安全无死角。社区采取白天高频次巡查和夜间重点区域巡查相结合的“白加黑”巡查方式,利用进家入户、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等手段,宣传禁烧工作的意义,提高居民禁烧意识,累计发放《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2000余份,悬挂横幅十余条,成立了社区巡逻小队6支,划分了责任区,全天候巡查火点,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有效控制了秸秆焚烧问题的发生,努力将秸秆、垃圾、落叶禁烧常态化。

  四是推进“气代煤”,宣治结合齐步走。针对辖区个体营业房煤炉燃烧造成空气污染的情况,社区除了做好常规入户宣传、政策讲解、发放“气代煤”相关政策外,积极采取“整治2+1”措施,根据摸排到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发放整改通知内容,通过宣传和动员同步推进,最终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达到一项政策执行到底的整改目标。截止12月初,辖区内近40家个体经营户近96%完成“气代煤”改造,污染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五是抓好“三举措”,治理烟煤不怠慢。针对大多数居民对政府“达标煤”持怀疑态度、不愿进行交换的情况,社区及时制定“三举措”,积极开展换煤发煤工作,通过“引导好居民购买渠道、“控制好‘达标煤’免费发放环节、宣传好煤炉使用须知”措施,强化平房区居民煤炉使用管理工作,细化换煤、发煤的每个环节,切实推进政府“达标煤”宣传到位、发放到户、责任到人,截至目前,共置换、发放“达标煤”约88户88袋,发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六是落实“回头看”,铁腕治理“散乱污”。按照区委关于大气污染治理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坚决取缔和零容忍工作要求,社区联合城管局、派出所、街道办等多家单位,大力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对甜研所灰沙砖厂和河南村废品站分别进行限期整改和坚决取缔,为防止死灰复燃和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重点对这两处难点区域采取绿网覆盖、淋水降尘和定时巡查措施,避免造成扬尘,为彻底治理“散乱污”场所打下坚实基础。

  七是裸地“全覆盖”,蓝天行动显高效。对绿地施工工地留存渣土和部分裸露边角地段,采取“垃圾全清运、绿网全覆盖、人员全到位”的“三全措施”,督促落实工地及时清理,不能立即清理的进行整平、规整,然后进行裸地“全覆盖”。对长期堆放没有责任人的渣土堆摸清情况,社区联合城管局负责将其绿化或用绿网覆盖,实现“零裸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