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贺兰山西路街道有序推进大气污染整治

      发布日期:2017-12-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贺兰山西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生态立区战略要求,实行重点区域重点管控,保证管理全时段无空挡,严格落实“5+2”、“白+黑”早、中、夜3班巡查机制,网格化、无缝隙、无盲区、有计划、按步骤、依方案有序推进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打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无缝隙坚守为整治行动“把脉”。街道党工委领导携各社区书记深入治理一线,对辖区重点区域、监测值高峰时段进行分析,现场召开会议,共同出谋划策,制定出“分时段巡查、分层次对比、分类别治理”和“一条道路一条线、一个问题一方案”的治理方案,为治污整治行动“把脉”研判。重点对学院社区甜菜研究所家属区和河南新村,实行严防死守,全天候管理,上岗时间提前到早7时,中班路段现场交接,夜间坚守到24时,随时对家用煤炉不规范使用和垃圾焚烧现象进行立即叫停。对学院路、文萃路、贺兰山路、大连路等重点路段,“采取网格员到位、巡查员到位、问题处理到位”的“三到位”措施,定人定岗,靠实责任,实行早中夜班无缝隙交班制度。对管理较为薄弱的夜间秩序,调整工作思路,在“三到位”的基础上,创新“一加一”措施,即一套值班人员加一套监督人员,增加巡查频率,强化监管措施,确保夜间巡查“坚守分分钟、效率百分百”。

  二是无盲区巡查为高效治污“护航”。按照上级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批示精神要求,贺兰山西路街道工作人员从 11 月底开始,采取“集中巡查和随机巡查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学明园小区空气自动监测点周边环境的监察力度,增加巡查频率,旨在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有效助推治污行动高效运行。街道办对巡查工作提出“四个要求”:要求抓好“两个重点”,一个是以辖区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为重点,同时辐射抽查餐饮油烟整治、道路扬尘、焚烧垃圾枯草树叶、小煤炉使用、燃放烟花爆竹等影响空气质量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相关施工单位严格落实 " 蓝天计划 " 防尘措施。另一个是以学院社区两个平房区为重点,巡查组工作人员每天至少巡查三次,详细记录巡查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施 " 日汇总、周通报 ",通过持续不懈的巡查督促,努力实现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三是五加二措施为高密巡查“兜底”。街道办提前计划,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值班制度,11月以来,联合西夏区城管局、贺兰山西路派出所等多家执法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执法车辆40车次,对重点监测点周边进行全天候无缝隙巡查。全体干部职工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采取“巡查五加二、值班白加黑、治理快加准、监督严加罚”的创新措施,整治不规范用火居民14家、引导说服“气代煤”经营经营户41家,清理私搭乱建民用住宅10余间,制止偷倒垃圾现象4起,并不断加大巡查力度,严查违法行为,达到“高密度巡查、高效率推进和高质量完成”的巡查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