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夏季安全无小事 防范教育是大事 ——文昌路街道全方位开展夏季安全教育

发布日期:2018-07-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切实加强暑期、旅游旺季和高温时段安全防范工作,结合自治区6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工作总体要求,文昌路街道聚焦广大青少年及辖区群众,着力开展夏季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组织召开安全专题会议。文昌路街道就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及“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安委会2018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对近期的安全防范工作,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进行部署,要求各站办所及社区广泛开展夏季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安全防范,严格落实责任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安全教育有序开展。"千般呵护,不如自护",为了让青少年儿童更直观的感受到要增强面对突发事件时的自救和互救能力,文昌路街道组织辖区青少年儿童走进银川消防中队特三中队现场参观实践,让孩子们在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试一试之后,切实提升防范消防隐患、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孩子们先后体验了中队车库装备器材、战士班内务、消防科普课堂、逃生通道体验室等活动,听消防官兵们讲解消防器材的名称与用途,无不让小朋友们感到新鲜和惊奇。老师们也通过消防官兵的讲解和教学掌握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为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又一重的保障。通过真切、全面的了解消防器械和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有效杜绝在生活中消防事故的发生。

  各类安全教育讲座“保驾护航”。铁路安全知识教育讲座,为杜绝未成年人造成铁路行车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保驾护航。结合辖区有铁路线且外出旅行方式会选择火车出行的实际,文昌路街道同安苑社区邀请银川铁路公安处银川车站派出所冉警官为辖区青少年讲解爱护铁路设施的重要性和翻越铁路防护网、在铁路上玩耍、坐卧的危险性,强调广大青少年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守《铁路法》,爱路护路,自觉做维护铁路安全的小卫士。法律知识宣传讲座,为杜绝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确保青少年知法用法保驾护航。文昌路街道各社区普法宣传员为辖区青少年普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真实案列分析、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心理、动机和原因仔细剖析,着重对未成年人因不懂法律所造成的违法犯罪进行讲解,教育青少年知法、守法,应用法律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暑假安全防范知识讲座,为青少年在暑期杜绝火灾、溺水、触电、交通事故等事件的发生,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保驾护航。暑假的到来增加了青少年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假期多数孩子没有家长照看,坠楼、溺水、烧伤等事件的发生屡见不鲜,针对家长孩子开展暑假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极其必要,文昌路街道联合各社区普遍开展暑假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结合暑期一些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为孩子们精心准备防溺水、防火、安全用电、安全出行等内容的安全知识,图文并茂的讲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小措施,切实增强辖区青少年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他们在暑期教育管理不脱节。

  除此之外,为扩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扩大居民群众的知晓率,文昌路街道各社区通过电子屏播放安全教育短片、广播播放每日安全小知识、发放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开展夏季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风险防范和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技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