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镇北堡镇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18-10-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清理整治“大棚房”是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的必然要求,是坚决遏制违法占地、维护土地管理秩序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大棚房”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对“大棚房”坚决说“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镇北堡镇充分认识做好“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底线。

  二是明确清理范围。镇北堡镇按照“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重点清理整治非法占用耕地变相开发房地产和建设住房的三类行为,即: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农家乐、休闲度假设施等;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的;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的。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此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务必完成全面开展排查、坚决整治整改、严格依法惩处、恢复生产功能、建立长效机制五项重点任务。截至目前,镇北堡镇通过前期摸排上报的5处温棚区正在整改中,完成整改进度的60%。

  四是把握时限要求。整个行动分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是宣传动员自行整改阶段,从9月26日至10月12日;第二阶段是强制恢复、依法拆除阶段,从10月15至10月18日。

  五要压实工作责任。镇北堡镇党委、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认真贯彻落实好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相关要求,镇党政办公司、执法队、国土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专项行动各项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 手机浏览